道辟九霄。修仙,正常向,连载。这文么,要不是最近没文看,估计看不了几章就要被我拉黑丢弃了。开头就是男主专门伪造宝藏消息坑人夺命取财,接下来和人交往也是利字当头凡事都是算计,坏人好人都算计,真有种三观喂狗的感觉。但好在最开始被坑杀的那些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加上说了男主是魔道,虽然他想转正道,但显然不是容易的事,所以为了保命为了安全,算计心多点也可以理解吧。我按捺着继续看,看到后面终于知道完全是作者的写法有问题导致的误解。仙侠玄幻可以统分为两类,古典旧派和新派,新派自然就是凡人修仙传那一类了,练气筑基金丹这种设定。旧派么,就是类蜀山和封神的设定。洪荒文一般属于旧派,神道文看类型,有新派有旧派。介于新旧之间的还有改良派,就是两边都沾点。道辟九霄是旧派,而且,是非常典型的旧派,也就是说不仅境界划分什么的走旧派路线,核心思想也是比较传统的,以因果为核心,主张个人财产神圣不容侵+犯。这个意思就是说,是你的东西,轮回转世后还是归你,是道辟九霄这文约定俗成的道德观。所以正道又或者说人品不差的,是不会被男主抛出的仙府藏宝图引去的,因为虽然仙府没了主人,但他可能轮回转世回来,就算魂飞魄散回不来了,根据继承权还有亲朋好友,在亲朋好友之外就是得到机缘的有缘人,这个有缘人不是弄到藏宝图就算的,而是和原主有某些瓜葛比如得到一脉相承的功法什么的,于是也可以来继承。因为设定如此,冥冥之中有因果,所以,不是穷凶极恶道德败坏的,是不会跑去男主的坑里的,也就是说,他这个坑,误伤的几率其实很低。但世界观设定到后面才逐渐写明白,开头是没写的,一上来就发大招坑人,眼球是赚够了,但估计因此被雷出去的也不少。第二个就是对男主的危险处境也就是困境描写不足,这个问题贯彻始终,毕竟是金手指爽文,爽的时候多,紧迫感就不够了,于是就显得男主心眼不好特别不诚恳,但实际上,男主确实不是好人,但也说不上坏人,底线还是有的,并不会比心魔的男主李云心做得更过分,然而,李云心我充分理解他必须挣扎求生,道辟九霄的男主就不行了,每次看到他各种小心思,我就得在心里给他跑设定,免得总在三观喂狗。所以说,作者的写法有点问题。刨除这两点,这文其实写得挺好看的。尤其男主魂穿在魔修身上,受血咒控制,费尽心思改魔入道,为了这个,自导自演分饰两角的兄弟相杀,特别HHP。我觉得这男主和李云心有点像,都有表演型人格2333333,当然,性格上没李云心那么投我口味让我喜欢得不得了。
这书对我来说还有个优点,就是没啥雷人/恶心人的角色,炮灰不算,我说的当然是有分量的配角。不雷,偶尔还觉得有点萌,没啥后宫种马向的服务性描写,很干净。当然,我还没看完,才看了二三百章而已,截至目前都没问题。说到这个,得说作品有种奇妙的无性氛围,除了某些修合欢采补门道的角色,不管男女,都有种无性别的感觉,比如疑似女主角的那个道德宗李姑娘,因为相貌平凡,而且举止言行里没有任何女性特有的特征比如娇嗔啊什么什么的,所以完全可以忽略性别。再比如说男主的好基友妖狐涂山,是个公狐狸没错,但时不时的摇尾巴耷拉耳朵,这种在耽美小说里卖萌卖可爱的行为描写的就像是生理本能而已。还有男主好像不是处来着,偶尔也会说他是个老司机,但没有猥琐SQ的心理描写,男主他身上充满了注孤生感和无性恋的感觉=。=凡此种种,所以,这书要是没女主不奇怪,女主是道德宗的那妹子的话我也能接受,因为那姑娘不雷。而且,因为作者写法的缘故,没确定关系的一男一女在凡间搭档行走过日常生活被左邻右舍认为是道侣这种情节,也没让我觉得又当又立,毕竟没说是无CP,有CP也不奇怪,毕竟主角双方扮的是兄妹不是夫妻……是说呢,真没那个意思,又不是逼不得已,男女怎么可能自动自发地挂着夫妻的名头,动不动娇嗔一下吃醋一下啥的呢。用脚想都知道在卖BG呗!所以,道辟九霄里的男女结伴情节没当没立,我可以接受,不觉得雷,而某篇号称无CP的洪荒流里同类情节就又当又立简直雷DIE。

说到这文的CP,道德宗的李姑娘很有女主像,虽然看开头她出来的那几段我压根没觉得这姑娘会是女主,但从剧情份量去说,她占得篇幅不少,和男主的互动也多,所以,应该是女主吧?我一直在怀疑她就是太上无名,新章男主跑去另外块大陆后揭穿三十三州的太上传人都炼了一具能让其他大陆的过来附身的傀儡我就更这么觉得了。所以,虽然看起来男女性别不同,但男主之前见到的太上无名有可能是外援,根本不能排除李姑娘的嫌疑。虽然作者一直在竭力误导,比如说之前说太上无名应该是寄身在清静无为宗,但无为宗只有小猫几只,年纪对得上的那对师兄妹怎么看都不可能是。再然后就是男主怀疑李姑娘后,李姑娘把自己修炼的法门告诉男主了,表示她修炼的不是众所周知只有太上无名修炼的那功法,但谁知道呢,太上无名那功法很难验证的说。再加上他们两抽的那个姻缘签,怎么看都是要相爱相杀的节奏。男主是桃花劫,李姑娘是春梦了无痕,完全对得上啊~~太上无名和男主之间必有一战,这是道统之争。哦,对了,我其实开始的时候最有好感的角色就是太上无名,虽然藏头露尾,但逍遥随心,大气自然,感觉特别的帅。但后来么,自打说出类似于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这种话,特别掉逼格。男主这种逼格不高的家伙一边和涂山结好一边防着他暗地里算计着怎么坑对方也就算了,太上传人这么高的逼格结果也就是搞ZZ斗争的汲汲营营之辈就太叫人失望了。而且,男主防的是妖族,毕竟妖怪吃人,这个是过去验证了的。太上无名和男主同为玄道人修,不过是道统不同而已。总而言之,如果太上无名是李姑娘并不掉逼格,但如果李姑娘也和说那话的太上无名持相同观点就太掉逼格了,还有没有点随心自然的气度了。

总而言之,这文可以看,算是我最近看到的质量不错的正统玄道文。虽然男主没有李云心那么萌萌哒,但也算有趣了。嗯,说到心魔,心魔最新的更新,真是基得无以言表,九公子你这是如果要离开李云心,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也可以弃之如敝履么?233333333,基是很基了,但是我越来越觉得他们像父子了,九公子特别的烂漫率性、小鸟依人而李云心特别的慈父严师233333

看到最新了。得说,这文真是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说是修真黑社会吧,但又有以因果为约束的起码的伦理道德体系,没到礼义崩坏。但说是道德社会吧,这种道德标准又显得低下了。总而言之,这是一个从骨子里缺乏积极性和正面性的功利社会,虽然看上去这些人似乎做了一些好事,也有正面的追求,但思维方式真的很功利。不止男主如此,绝大部分人都是如此,正儿八经心性在及格线以上的人极少。作为标杆的三宫传人里看着也就太霄宫那位大概因为修雷法,性子比较直,没那么多弯弯绕绕的计较利益得失的算计心思。太元宫那位从出场就是低逼格,而太上传人嘛,如上所说,本来逼格挺高的,现在也掉的差不多了。不仅和女主说类似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话,警告不要和男主真诚相交,而且在撞到幽冥来的那位的时候二话不说大开杀戒一心想打死对方也不管对方刚刚救了自己的人,既不认识对方,又不了解对方的品格,就因为担心幽冥再入阳间指手画脚就要弄死对方,简单粗暴的没法说,完全就是个立场主义者。放在现代无疑和极端ZZ主义者很有共同语言。总之,这个太上传人太叫我失望了,胸襟气度一概喂狗,就是一汲汲营营的蝇营狗苟之辈。连三宫传人的整体水准都这么烂,这世界的道德之低可想而知。倒是男主充分实现了因为自己不是好人就尽量和好人结交的意愿,他周围的人还是有一些人品还不错的,比如太清宗那位景轩。所以这个世界就是套着紧箍咒的猴子,靠着因果律维持起码的道德底线,没有被人类的劣根性给彻底主宰而已。老实说,勾心斗角的文,宫斗宅斗厚黑学什么的,不要太常见,但就算是这样,也很少有利字当头理所当然的意思,一般情况就是给你看看有这么一群人,算是看个现象吧,而不是约定俗成的该社会三观便是如此,道辟九霄就有点这个意思。心魔的男主为了求生手段百出,但那个世界也没有说大家都这德行吧,道辟九霄的男主也是为求生,然而这不是他的个人现状,而是这世界的三观真的是有点点歪的说。比如说两个素昧平生的非魔道的人一见面,因为某些缘故结交上了,心里想的都是怎么从对方身上取利,一而再,再而三,大家几乎都是如此,功利至极,心魔的世界可不是这样的,所以说,这作品不积极啊。往往走神道的文多少还是比较积极的,这文化用了洪荒神道流的那一套,很像封神榜,就是一群人与天斗与人斗其乐无穷~~
虽然这么说了,但这文我觉得还是挺好看的,把不积极的三观无视掉,情节紧凑,无注水,也没什么雷点,一环扣一环,架构挺严谨的,单从作品的品质去说,上乘吧。至少在修真玄幻文里,这个水准不常见。但我很怀疑这文搞不好会烂尾,因为格局大,快五百章了感觉还才刚刚铺陈完毕,没个几千章完不了。但这文的人气似乎不高,难保不会腰斩,就看作者写文是个什么心态了。当然,也有可能直接在铺陈完毕后进入大高潮,那样也不算烂尾就是了。反正男主已经地仙了,升级速度还是蛮快的。

对了,忘记说了,这文还有一个可能的雷点。疑似女主的那位李姑娘身上秘密很多,我怀疑她是真正的太上无名前面说了,除此之外,本书的另外一个卖点就是道魔双生子她也沾上了。男主是自导自演精分的双生子,他家基友有个实打实的双生子不过都是魔道牵涉到那个宗派的传承之争也是要相杀,李姑娘是到剧情中段后忽然爆出来有个在魔道的妹妹的,她面貌平凡,妹妹却十分美貌,所以,搞不好以后会有李姑娘其实很美貌的展开,更有甚者,她和男主一样精分也不是不可能,毕竟她研究三尸法门,而且她那个妹妹据说是死了的,和男主这个身体的哥哥一样,不过男主的哥哥是实打实死了,李姑娘妹妹是不是真死了,目前还看不出来,只能说什么可能都有。我说的可能的雷点不在这里,但是和这个背景有关,那就是男主目前似乎是不开窍状态,也就是很在乎李姑娘,但并不认为这是男女之情,然而他被心魔所乘的时候对一个陌生的妹子忽然“一见钟情”,这个妹子就是李姑娘的那个妹妹。虽然他自己也知道是怎么回事了,但感情种下去了,所以……后面是个什么发展就不好说了。是李姑娘精分呢,男主喜欢的都是同一个妹子呢,还是姐妹双飞呢,至于什么杀妹证道,在起点家不多见。这文是作者的第一篇文,完全不知道他会是个什么倾向,只能说这种情节有不好的征兆,可能会变成雷。但截至目前,我觉得我还能接受吧,红白玫瑰没什么,不猥琐就行了。


//这文据说是洪荒元符录和太浩的作者的马甲文。我能说有进步吗?至少一脸正气的表示没那个意思又要玩暧昧的时候不装夫妻装兄妹了233333333333

评论
热度 ( 2 )

© 流光片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