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羽人非獍

没想到这么多年后,还会来写霹雳的感想。不过不是新剧,是老剧。
当初入坑是霹雳剑踪吞禅雪,那故事真的挺日漫风的,再加上小蝴蝶萌且帅,虽然夜重生和皮鼓师那条线实在是烦人,但可看的剧情居多,于是顺利入坑还买了原版碟来着,望天
后来出坑是因为实在HOLD不住奇象的剧情,奇象的剧情太郁闷了,打斗到处是特效,据说比起现在来,特效还算少的,然而我已经觉得没趣了。虽然刀戟戡魔录我其实也没怎么看,光是挑吞佛和小蝴蝶的剧情看一看,算是追剑踪的后续这样,但刀戟不算闷啊。
因为以前是跳剧情看的,剑踪之后的新角色基本全被我无视了,对于羽人非獍只记得他的大翅膀,在那年代是很酷炫的。虽然现在回头看,特效略过时,但依然酷炫,帅帅的。后来兔子似乎和我说过羽人的生平故事,但听过了也没有补剧的念头,直到前两天忽然动念看了下面的那个MV。美美的MV果然是安利利器,然而,当我补完羽人的剧情之后,发现这个MV真是名副其实的神·CP啊!!难怪MV这么美,以歌词的意境去说,和羽人非獍的心情有种莫名的契合,他就是这么憧憬真与善与美!!然而,CP太神了,估计没人会推除了我这种无节操杂食系的=。=



以上,是前因。其实感想么,下面已经磕唠的差不多了,之所以新开一贴是因为:1,羽人真的是个超好的好孩子;2,我没想到居然真有人因为他从来没回想过慕少艾而恨他。
这真是……也许有人要说这是编剧的锅,但我觉得不回想才符合羽人的性格。记在心里,无时不在的,是不需要回想的。别说没回想过慕少艾,其他人他也一概没回想的好嘛。多不了解羽人的人设和性格,才会觉得他是会把思念表现出来的人啊?以他那性格,顶多坐着拉拉二胡好嘛……
介意姥无艳那条BG线更加没必要。羽人喜欢姥无艳?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别说姥无艳并不美好,就算她美好如幻梦,羽人也不会喜欢她。哪怕编剧有暗示这方面的意思,那也只会是OOC,更何况我觉得编剧压根没这意思。
羽人非獍根本从头到尾都不是个心理正常的人。别拿正常人的喜怒哀乐和性情逻辑去套他。慕少艾和孤独缺死之前,羽人非獍虽然自卑压抑、却或许还有可能爱人,但在这两人挂了之后,羽人非獍放开自我了然而他也根本没有爱人的能力了。这不是因为寄托感情的人死了什么的那种粉丝希望的感性的理由,而是因为他的心理问题被这么一折腾,彻底走向了一个极端。他放开了是因为想通了吗?错。是因为他把自己心底深处的渴望全部抽离出来了,不再有欲望,对自己的人生中属于正常人的那份欢喜悲伤也不再有期待,他走上了一条自戒的“成圣”之路,也就是俗话说的——心死认命了。所以,这种心理状态下,风花雪月……有谈论的必要么?他压根不会有那种心思的好嘛。

在看羽人非獍的剧情时,我想到了昴流。他们的性格有一些很关键的共通点,但出身和经历的不同,使得他们两人正好呈现镜像式的对比。昴流从TB到X,以星史郎翻脸为分水岭,他由“圣人”变成了“人类”,从无心变成了有心,从没有自己的欲望变成了有自己的欲望。羽人非獍恰好相反,以慕少艾和孤独缺之死为分界线(这两人要一起说,因为羽人在他们两挂掉这段根本没清醒过),羽人非獍从“人类”变成了“圣人”,从压抑自己的欲望变成了舍弃自己的欲望,羽人后来的那种状态就是TB开始时昴流的状态,善良、慈悲、公正无私。
总而言之,过了那个分界线之后,羽人非獍的言行,从客观的角度去理解就行了。非要站在主观立场上进行解读……那是很虐的一件事。因为这个人既没活在往日,也不曾活在当下,正常人类的欲望,他是没有的。
羽人非獍这个人物,是个彻头彻尾的奇葩。从他的出身去说,在罪恶坑那种地方长大,经历那么不堪,居然没变态没扭曲甚至一点阴暗都没有,他向往着光明、向往着真与善与美,就严于律己地朝这个方向努力不辍。这种人,是百万人里也未必会有一个的真·白莲花啊有木有。他要是不这么白莲花,压根不会有那种心理问题。不就是误杀了母亲么?他娘也不是个好东西,常常家暴他的说。太喜欢自责了,是因为自卑吗?我觉得不完全是。自卑到极点的人容易走向反面,羽人却始终持身很正,他的自卑里没一点阴暗的气息,实在是太奇葩了,简直就是神人好么!完全不可以以常理度之。这种人天生就是用来映出别人的不堪和私欲的,幸好他因为那个命运的预言,不爱和人打交道,不然得有多少人恨他入骨啊……
剧中的人物不说,就是观众们,也被映衬得很清楚。忠烈王是个NPC,被冤枉的是小蝴蝶和公孙月这两个人气角色的时候,大家都为羽人的理性冷静叫好,忘了忠烈王是羽人的恩人;等到断雁西风因为宵的无知而屈死时,羽人为宵说话就引得很多人不满不忿了,有你这么对朋友的么!但羽人非獍除了发疯失去神智那会,他一直就是这么理性客观不偏不倚的说!在我最讨厌的恨不逢的那段剧情里,他对着琼玦那种贱人都说抱歉的啊。虽然我觉得这一段情节的羽人非獍实在是圣母的叫人受不了,但从羽人的逻辑去说,因为他一直是个极聪明的人,所以是真的对琼玦感到抱歉吧,毕竟人家是真的爱他啊!然并卵,我还是受不了。作为正常人的我,实在不可能冷静客观到羽人那种程度,也没有他的宽容和温柔。所以,这个人物真的就是一面镜子,映照别人的不堪和私欲的,哪怕他自己完全就是个有心理疾病的奇葩,但偏偏活得比谁都雪白干净、月朗风清。

最后,没补完剧情的时候,我把羽人断臂那段的心理类同于昴流失去右眼的心理,但补了之后,我觉得编剧也许没这个意思。但羽人发疯之前,对于断了孤独缺一臂确实是很介意的。杀了对自己不好的恶母后都有罪恶感,更何况是一直照顾他的那个人因为被他误会而断臂。这事儿他应该也是和杀了母亲一样,一直记着的。羽人就是这种从不自我催眠的人,哪怕活得累,他也没有放弃自己的生命,因为知道背负着什么,而他早就决定要背负下去,这就是最深的思念了,还要怎么思念的说,望天
此外,编剧估计有一些故意为之的小细节,不管是可以刷YOOO的男男部分,还是可以做暧昧解读的BG部分。但就羽人非獍的心理和背景经历来说,我真心实意觉得BG是想多了。顺便说,姥无艳最开始在羽人面前的形象,不比琼玦强啊,都一样丑陋不堪。而且,我觉得她对羽人的喜欢与其说是男女之情(恋),不如说是憧憬仰望(慕)。此外,喜欢羽人的三个妹子里,最奇怪就是琼玦,完全不知道她是怎么喜欢羽人的,一见钟情啥的太神奇了,羽人又不是脸特别好,而且刚打完BOSS伤得歪歪倒倒,到底是哪儿让这同志一见钟情了啊真是谜。

简直无语,真(分隔)善(分隔)美居然会被河蟹……


===

补充一下:我没觉得羽人破格,不管是性格上还是武力上。过了他自己的单元之后,只是没了利用小角色来耍帅的机会,也没有打BOSS的需要了而已。出来都是打酱油为目的,所以看着老是在输,以前开翅膀是秒人,后来开翅膀都是被秒,但好歹全都是有原因的,什么阵法加持狂化啊,什么一路吸了多少高手啊,什么伤病中武力值下限啊,当然,对于粉来说,肯定是很不爽的,但霹雳这种剧,非主角混到羽人非獍这份上已经算是很不错了,最后亮相那一场还有新衣服穿,白白净净地躺平了去退隐,这待遇挺好了——在看了慕少艾缺条眉毛的偶和头发乱七八糟的偶那么久之后,我真心实意觉得羽人的待遇不错。
此外,和某同志说到羽仔的时候,我说,羽仔这一辈子,其实是被孤独缺老先生给坑了,当然,主观上孤独缺非但没有坑羽人非獍的意思,而且还是爱护他的,但客观上,他确实是坑了羽人。当年不是他给了羽人一把刀自保,鼓动羽人杀了第三罪首,羽人不会手一滑连母亲一起干掉了。后来手滑杀鬼梁飞宇同样是孤独缺老先生的坑,不是他用刺激疗法把羽仔快逼疯了,羽仔就不会在鬼梁飞宇的婚宴上精神病发作,最后赔了慕少艾一条命进去。当然了,最根源的原因还是羽人非獍自己的性格,他要不是那么个性格,发生了这些事情后就不会是那么个反应。但性格是摆在那里的,两件事情全都是意外,非要找人背锅,我觉得责任也只能丢给孤独缺老先生,哪怕这不是他的本意。世上的事情就是这样,事与愿违的实在太多太多。我说的是我的看法,在羽人非獍自己的观点里,肯定是他自己全责。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尽量公平公正,不一竿子打死,羽人就是这种人。他不是没感情的人,但分水岭之前的他是努力抽离,分水岭之后是真·抽离。比如他老爹那事,别人告诉他是被鬼梁天下杀的,他也没有去报个仇的意思,究其原因无非是他爹不是好人,这仇不报也罢。如果鬼梁天下也不是好人,需要算账的时候他会另算,不会把老爹的仇算进去。这才是羽人非獍的逻辑……所以,断雁西风是他朋友,死了他当然伤心难过,如果凶手是恶意行凶,绝壁要报仇,但宵那种状态,根本就是个未成年的小孩子,善恶是非都不分,既然不是恶意行凶,认罪态度良好,那就要量刑从宽了。羽人讨厌公法庭就是因为犯错了的人必须死这种观点,他那么聪明,难道不知道公法庭是假公义之名满足私欲?都直接开过嘲讽了的啊,望天///但他根本没抓这一点说事~~当然,也可以说他的这种观点是出于自身的需要,因为他自己也是犯过错的人。人人都是有私欲的,羽人从没否认过这一点,非但没否认,他还表现的很宽容。所以说,这个人真的是天生的心肠好,对别人远比对自己宽容。

顺便说,我以前对羽人不感冒还有个缘故就是HOLD不住他的角色BGM,二胡的音色本来就偏凄凉,那首BGM简单粗暴地走了一哀到底的路线,哀苦太过,听得人忒难受。知道你惨,但别让我心情不好么……每次他出来我都要快进= =|||
之所以说到这个,是补剧的时候顺路听了个AB面的选集,和A面羽人这首BGM配对的B面那首看弹幕也是很有名的,大家纷纷表示比羽人这首还伤,我很好奇地听了,然后……嗯,大概因为我是没文化的人,我实在听不出那曲子(夜雨寄北)哪儿悲情更甚了,那分明是个挺欢快的曲子,而且编曲真是简单粗暴,鼓点+打击乐呈现雨打乱叶声,时起时伏的笛声呈现情绪,然并卵,音乐这东西,具现化的呈现的前提是要谐和有美感吧,又不是编程,我HOLD不住那种乱糟糟的编曲,但也许作品本身就是想体现混乱的意向?总而言之,我是真没听出啥啥催人泪下的悲情来的说,大约是我这种水平,也就能听懂那种不需要任何音乐素养都能感受到感情宣泄的乐曲吧……嗯,我绝对不是在说羽人那首BGM好……
对了,还有个让我以前不感冒的点——羽人的POSE太忒么像小龙女了= =|||,下面那个仙鹤情缘就是明证,看看开场站山顶的那个姿势……除了长了一张汉子的脸和衣服有傻傻的绿滚边之外,完全可以去COS小龙女了~~

评论 ( 40 )
热度 ( 9 )

© 流光片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