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再说羽人非獍

再写一贴吧。

实在没想到,羽人非獍这人物身上居然有那么多争议和五花八门的理解,看的我有些忍不住。
作为路人粉不想找刺激,有些话不想说。里面也有见仁见智的问题,多说也无益。
本来是这么想的,但现在想想,有话不说憋着也无趣,我又不要向羽人看齐=。=
所以,还是说一说好了。

#姥无艳粉免入#

首先,羽人的感情问题。
之前说过了,我认为在变故之前,羽人还是存在爱人的可能的,那时候他虽然压抑,但心里还是有渴望的。所以,我最纳闷的是……怎么翻了一路各种感想,几乎没看到人提羽人那个一拉手的“陪我好吗?”=。=
当时,看到这段听到这句,就和突然看到莱因哈特对希尔德说“今晚不要走”一样,霎时间我脑中天雷滚滚有木有!羽人非獍是那么个性格,又是那么个行为举止,纵观他的出场,在神智正常的情况下,不掩饰软弱的模样,对人提出自己的需求这种事……我反正不记得有第二次的。要说这是挚友兄弟之情什么的,OK的。我也没有非说羽人喜欢西风的意思。只不过,如果一定要讨论羽人喜欢过谁,怎么也跳不过西风去吧?但很奇怪,不管是BL CP的粉还是BG CP的粉都对这事跳过不提,我看到了根据镜花水月说西风喜欢羽人的感想,却几乎没看到说羽人喜欢西风的……这、难道是我奇葩了么~~
在我看来,西风喜欢羽人与否成疑,镜花水月里的那个西风的行为真不是她的性格,她是那种弯弯绕绕去试探羽人,碰了壁就放弃的人吗?显然不是啊。所以,我对兔子说,这MV我没看懂哎。兔子给我解释说,这就是“如果”系列。哦,这么一说,我明白了,难怪呢!如果恨不逢真爱姥无艳,如果西风喜欢羽人……只是如果而已。这就能理解了,一切全是假设,OOC是必须的。
以断雁西风的性格去说,她对燕归人绝壁是真爱无疑。但同时,她也不是一般的喜欢羽人。看看剧情里她的表现,羽人在她心目中的地位逊于燕归人吗?并没有。当然,要说重情义也是可以的,快意恩仇本来就是西风的人设。但我觉得,也许西风确实是曾经对羽人有过暧昧的心情,于是便像镜花水月里这样问了,被羽人一引导,就理所当然地认为没错了,这是兄弟的感情!她没再多想,羽人也不会朝男女之情上努力,朦胧的萌芽就这么糊涂地解决了,羽人收获了个真·兄弟=。=
这种无疾而终的情感,尤其当事人都未必有意识的,没啥好提的。但这里有个问题就是羽人究竟是怎么想的。变故之后的羽人,心静如水,爱欲如尘,不会去想,但在变故之前的那个羽人,却只是不愿去想而已。既然有拉手求西风留下那一幕,我觉得他应该多少是有意识地在远离、回避,但压抑和克制到了临界点之后,就喷发出来了,虽然只有那么一瞬,最后依旧是无果,他的心情却已经很明显了。
所以,还是之前的那句话,不谈羽人喜欢谁也就算了,一概往情义上去解释不是不可以,但真要谈男女之情,跳过西风不提就太奇怪了。如果要掐西风,等到镜花水月迟不迟啊!就算镜花水月真表明了西风喜欢羽人那也该是燕西粉不爽而已,何况不过是个假如。从头到尾没有任何理由怀疑西风对燕归人的感情。
顺便说,姥无艳粉最喜欢说羽人为了姥无艳牺牲多么大,对别人有这样吗?每次看到我都呵呵。羽人对哪个朋友不是拼命搭救?对愁落暗尘、对燕归人,他没拼命?如果西风不是挂了,救也无从救,羽人难道会舍不得一条命、一点尊严?如果当年西风被抓,羽人得到消息,他也会像燕归人一样杀进去救人的吧!只不过大家没无能到姥无艳那地步,也没她那么扯不清楚烂事多,不需要羽人做到那种地步。而真正惹出了大乱子的时候,羽人自己也收拾不起来,反过来被人救,慕少艾救了羽人一次,西风也救了羽人一次。当然,姥无艳同样救过羽人一次,但那时候他们压根不认识,据说这本来就是姥无艳的圈套?我没看不知道是不是,就当不是吧。总而言之,朋友有难的时候,论有没有本事伸手相助,姥无艳在朋友列表里要排去倒数。路人的时候她救了羽人一次,结交之后就一直是被羽人搭救的状态,丁点忙都没帮上,真不像是个混江湖的,我以前只看吞佛相关线的时候还以为这是哪家手无缚鸡之力的闺秀呢,这次才知道是毒娘子转小白花,转得够彻底。
羽人自己算是个事故体质,他的朋友大都不是一般人,才有本事HOLD住(即便如此,依旧还是各种挂),而姥无艳,弱的必须要羽人去HOLD她,因为自己没本事,只能挥霍别人的好心,连累羽人到那地步,倒成了炫耀特殊待遇的资本,无耻之尤(这个调调真是眼熟)。当然了,姥无艳本人没炫耀的意思,弱不是她的错,好心助人也是羽人自己愿意的,这本来没啥好说的。但以弱为荣的某些调调就太膈应人了,让人忍不住想开嘲讽,为什么羽人为姥无艳牺牲那么大?答案简单得很,因为她弱逼好么!都是不要命的去救人,也就姥无艳要劳烦羽人到那地步了。最膈应的还是喜欢说羽人不给西风报仇是不拿西风当回事,放过宵是因为姥无艳,恋爱脑眼中的世界真是不能好了,羽人他距离恋爱脑十万八千里远好么=。=
还有那些诸如什么羽人如果喜欢西风,肯定不会避而不见,怎么不去和她亲近云云,艾玛,代入自己的逻辑代入得很爽啊!也不看看羽人他是个什么性格!变故之前的羽人还真就是在意一个人就要远离的做法;变故之后倒是放开了,不别扭了。所以,如果羽人真喜欢西风,论据不要太足,之前那些回避的情节全都能对上。躲鹿王拉郎配?NO,羽人自己都表明过态度了,他是不想见西风。所以说,我是真不知道西风是怎么在羽人的感情世界里透明掉的……不谈感情大家的关系都可以当好朋友去解读,谈感情透明掉西风,理解不能。当然,萌CP要论证自己家的是真爱完全可以理解,但真情实感以为真就是真爱了,那就……2333333333
至于BL,那是另一个世界的事,羽人不是GAY,腐就腐了,没必要和BG掺合。而且,从正常角度去说,男人和男人之间的关系也可以胜过爱情的嘛,谁说就只有爱情才是感情的顶峰呢!羽人的七大恨最后一条是“一生无爱”,我觉得说的已经很清楚了,不是爱人挂了没了失去了,而是“无”,没有,和一生有爱、一生所爱对应的状态。他没爱过任何人,也不会爱,答案早就摆在这里了。哪怕他也许对西风曾经有过一点感情,也没上升到爱的地步,顶多就是有好感。他没让感情朝爱情的方向发展下去,直接拐了个弯发展成友情了,对于喜欢他的姑娘,他一向都是这个朝闺蜜发展的节奏。说到这个必须说,有他娘那个例子在前面,我觉得羽人对男女这码事恐怕也是有点心理障碍的。大家做朋友就OK了,没有爱人对羽人来说算不上悲哀,因为我觉得他本来就没这种期盼和需求,当然了,会变成这样本身就是悲哀的。嗯,写到这里我又想起了一件HHP的事情,那就是愁落暗尘两口子在羽人家里秀恩爱23333333
还有那什么羽人对姥无艳特别话唠,那就是爱啊,就是打开了心门愿意和她唠叨啊,我囧。不知道那时候羽人已经转职心理医生了吗?头一个病人接的就是姥无艳,我没见过其他人和这姑娘一样天天在羽人面前歇斯底里的说,作为一个负责的医生,遇到话唠又歇斯底里的病人,那能不话多么?其他人想要他唠叨也得先歇斯底里一把才能有这个机会么——是说,琼玦其实也歇斯底里了,但不幸的是姑娘她先表白了,被羽人拉进黑名单中,是绝不可能和她唠叨了的说。姥无艳,有自己喜欢的人,因此而伤心,天天发癫,安慰下她NO危险的好么……是说,我真心实意觉得论证姥无艳特别的逻辑很囧,全部都建立在这个角色本身的特殊性上。像她这么又弱又作、总在坑爹的朋友,在羽人那群朋友里有第二个吗?该佩服的是羽人的好心和忍耐力,换了我早掀桌了。结果人家不觉得这姑娘这么坑是多么XO的事,反而觉得坑到人了这是证明了爱啊,都什么鬼= =|||
我看过的各种感想里,最能雷我的就是姥无艳相关的各种点点点,想不吐槽都难。至于那些恨不逢粉用来洗地的什么羽人不分对错就介入分手状态的男女关系,更是JP到境界了。羽人去暴打恨不逢是什么原因?不是因为他和姥无艳分手,而是女朋友遇难,他这个海誓山盟过的男朋友居然跑了!做人不能这么JP好吧!换了任何一个人,生病了遭难了,男/女朋友因此嫌弃你,你什么感想?敢情还能觉得嫌弃的好,嫌弃的对,嫌弃的顶呱呱是吧?不谈爱不爱,光是论人品,这么不负责任,这么不道义,当然就踩中了羽人的雷,他是多么重情义的人啊!哪怕恨不逢有一万个可悲可悯的理由说他也是受了刺激、惊觉我不爱我女朋友,我其实只是接受不了我只是颜控啥啥的,但羽人有必要去体谅这种人苦衷吗?他的苦衷在女朋友的苦难面前算个P啊!更不要说羽人找过去的时候,恨不逢正在和美人们寻欢作乐,简直渣度MAX,谁要体谅他的BLX啊!不过姥无艳在羽人家上吊自杀也是槽多无口,人家救了你,你在人家家里上吊……这姑娘很长一段时间里就是这种只看到自己的悲哀的状态,动不动在羽人面前这么来一下,羽人能不管她么,他的朋友里,还有其他人这么干嘛= =|||
不能不说,这条线的情节在各种意义上都JP辈出、挑战我的忍耐极限。至于那些什么BJ为了烘托羽人踩恨不逢啥啥的,我就当没看到了,说的好像恨不逢是被BJ黑了一样,难道不是他本来就是BJ写出来的,本来就是这么JP么——神逻辑真是无法理解。就算编剧确实是写一群JP来衬托羽人,JP本身有啥好同情。
羽人这个角色也挺倒霉的,先是因为没有悲痛欲绝地为慕少艾哭灵被婊、被记恨,接下来又卷进这种哪怕我这种路人都暴躁不已的剧情中。虽然同情JP完全没必要,但我也赞成BJ写这段情节恐怕就是为了衬托羽人的高尚的看法,但有必要么?用力太猛了啊!这条线对丰满羽人的性格其实毫无必要,这条线揭示的东西对羽人这个人物而言,没任何独特性,除了给他来了段复杂的BG情节之外。我不反对BG,但是我真心实意讨厌看这段戏,但这也不是羽人独有的待遇,整个奇象就是JP扎堆,到处是让人暴躁的剧情,不然我这种只看吞吞的人也不会忍不了奇象,随便一拉都能看到垃圾,真特么XO。我知道社会很复杂,人性中不美好的地方很多,但SO WHAT?需要一部满布JP的剧来深刻的阐述世界它就是这么黑暗么?进去这种剧情里滚一圈,是个角色都要滚得一身骚,真是何苦来着。当然,砍了这段剧情,羽人就几乎没走过BG线了,作为单元男主,这绝壁是不行的,没看到燕归人都死了两女朋友了么!
SO,我也理解萌羽艳BG,因为官方确实是卖了暧昧的,但又不想羽人OOC,于是搞了个尽在不言中,爱怎么理解都行,各种粉都圈住。要这么搞我没意见,市场最重要么,但这条BG线的情节实在叫人暴躁。

第二,羽人的智商问题。这个真不知道该说啥才好,一个从来没在清醒的时候掉过智商的人被认为没智商,太蛋疼了。羽人没智商?羽人不冷静?羽人冲动坏事?讲真,除了是发疯那会的羽人之外,我不知道这种观点里的羽人是哪个世界的羽人。聪明而理性,依照自己心中的原则而行,理性得太过克制而显得冷漠,说的就是羽人这种人,还不够典型?不是这样,哪有那么多人不爽他不给西风报仇。
最开始他拦燕归人的那一下是给姥无艳面子没错,定罪之前总要问清楚吧,所以他说:给他一个机会。之后为宵说情却和姥无艳的面子没关系了,纯粹是因为夜宵是个“非成年人”,小孩子的心智,懵懵懂懂,不是恶意行凶,认错态度良好。杀了他不能让西风活过来,有什么意义呢?不如让夜宵活着赎罪。这是羽人一贯的观点,不赞成把犯罪者一棒子打死。因为他自己也是犯过错的人?确实有这个原因,得到所渴望的救赎是羽人的追求。但西风出事的时候,羽人的心态已经和以前不同。广义点说,人生在世、孰能无过?对人对己该一视同仁才好。他在公法庭质问是不是犯罪就一定要死,也就是这个意思。严于律人可以,那也要严于律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以,因己及人,他为夜宵说情了。羽人没觉得这是对不起西风,他认为西风会赞同自己,然而,大把的观众看不过眼。
至于单纯的智力上的高低,看他和孤独缺喝茶那段就行了。更不用提他给倾君怜分析的时候,逻辑能力不是很清楚么……即便后来沾了恨不逢姥无艳那条线后有让我很不爽的过于圣母的行为,但那也只是原则使然,不是智力问题。好比他慨然断臂那里,还有比那更干脆利落的解决办法了吗?薄红颜好歹也算对他有恩,不然的话就凭这女人做的烂事,羽人早就用天泣问候了。既然不能对对方动手,那还能怎样?难道能和两个被嫉妒冲昏头脑的女人讲道理?亏了羽人能下这个狠心,我觉得薄红颜那会都被镇住了,不然哪有那么爽快把东西给他……胳膊是赔琼玦的,和姥无艳毁容的解药有一毛钱的关系么?但薄红颜二话不说给了。SO,到底哪儿智商不行,我是理解不能的,明明不仅敏锐,而且还忒有魄力,就是让三观不那么正的观众我超不爽,很想召唤“杀伐果断”降临~~

第三,情商问题。说到这个我也挺纳闷的,羽人情商低?因为他孤僻,不爱和人交往,就情商低?因为他压抑自我,心理有问题就情商低?可是,他和朋友们相处的不要太好,除了少数奇葩,喜欢他,对他评价好的人也多、多、多,非说这是主角玛丽苏,哦,不对,是汤姆苏光环,那就没意思了。喜欢羽人的人,哪一个是没道理的。不知道慕少艾为什么喜欢羽人?虽然大家都觉得慕少艾对羽人非獍是一见钟情,我也觉得很有点这个意思,但正经地说,就我对慕少艾不算了解的那点了解,他最开始也许只是被激起了好奇心,习惯性地搭讪而已。和元祸天荒交手的时候,他还百忙中揭人家的面具呢=。=///看到这么个孩子,觉得有趣,就搭讪了呗。相处下来,羽人这人,除了话少面冷,有哪点对不起慕少艾,不中他的意了么?非但没有,逗起来还很有趣,那不就喜欢上了,还需要什么理由?慕少艾对朋友也是向来够意思的。
羽人和愁落暗尘两个文艺青年相对的时候,更是情商值爆表,除了倾君怜,我真心实意觉得少有人HOLD住愁落暗尘那调调(我不是鄙视秋君,而是秋君他实在是太文艺太敏感了)。羽人又不是燕归人那种大大咧咧,想法简单的人,他和愁落暗尘有来有往,能够沟通得顺畅不说,还成为莫逆之交,情商低?真没有啊!再看慕少艾死后,他坚强地站起来那段,情商低?艾玛,不谈什么大痛无声啥啥的,他做了那个时候最该做的事——完成慕少艾的遗愿。天泣的持有者是这种秉性,给素还真省了多少事!所以,就算没啥交集,我敢担保素还真对羽人非獍的印象也不错。不管有意识的,还是下意识的,羽人非獍是个很懂和人相处的人,虽然他看上去那么孤僻。当然,有个前提——那个人得是值得相处的,好像恨不逢大少那种,还是算了。同情琼玦,觉得她很深情的人有没有想过羽人是怎么对琼玦的?我记得当时他拒绝了琼玦,但在琼玦要求看她一眼的时候,羽人看了,还说了一句:“你的面容我已记住了。”讲真,我对这段超不爽的,但不能不说,羽人这句话极大地淡化了琼玦对他的怨恨,琼玦之前的说话里透露出什么信息?对自己的不自信和对姥无艳的嫉妒,她最恨的应该是被无视。如果按照让我爽的路数走,羽人不顾而去,我敢担保琼玦恨他绝壁要超过姥无艳了。但实际上琼玦最恨的一直是姥无艳,却对羽人一直情难舍,哪怕被砍了手。
当然,我觉得羽人应该不是故意这么做的,他不是花心大少恨不逢,有和女人黏黏糊糊的兴致,他只是直觉强,自保的本能意识也强,对别人的情绪很敏感而已。这大概是得益于他的经历,任谁在充满敌意的环境下长大,有那么一个母亲,都会对别人的情绪变得敏锐。
别和我说他没能察觉越小枫的暗恋什么的是情商不行,老实说,我看剧情的时候,没有老爷子拆穿,我也没看出来,好感是有的,但好感未必不会无疾而终,更不要说人家没拆穿,大家相处得很好,自己跳出去作来作去那才叫情商低吧= =|||,再比如,他不知道姥无艳的心思?显然是心里有数的嘛~~
人活着,谁没个或大或小的心理问题的说。好像羽人非獍那种境遇,没疯,不过是有点心理问题,已经是很了不起的自制力和自我调控能力了的说。SO,这人到底哪儿情商低啊?情商低就直接去报复社会,搞的天怒人怨了好么……比如我很喜欢的LLX同志,那才叫真·情商低,然而我喜欢=。=

第四,武力值问题。这是个蛋疼的问题,霹雳的武力值体系出了名的渣,认真你就输了。羽人在智商上没破格,在武力值上其实也没破格。大家所谓的破格是指他没像刀戟里那么装逼无极限了吧……这个真是爱莫能助,看看刀1,他都是怎么装逼的,要是一直这么装下去,那就不是单元主角了。而且,他走的本来就是剧情线,不仅自己的剧情线很完整,周围的人的剧情也都算完整,没什么无缘无故的抽风。嗯,我是跳着选羽人的情节看的,了解有限,但我相信兔子的答疑解惑XDDDDD
是说呢,刨除装逼戏,羽人本来就没什么值得一说的单人战绩,和燕归人完全是不同的路线。所以当出了他们的单元也跑完了剧情之后,羽人就剩下一个七大恨要落实了吧?于是,走到哪,便当发到哪,便当发完就退隐去了,也算正常了。说武力值破格就算了,但有些说法真是让人囧啊!什么连恨不逢都打不赢,拜托了,羽人之前轻取恨不逢的好么!遇到血条到底,DEBUFF状态濒危的羽人,还打了那么久才搞定,这是哪门子的羽人武力值不如恨不逢?他们两谁武力值高有悬念么?= =|||
说起来,我最奇怪的是为什么有辣么多人喜欢给琼玦啊、恨不逢啊这种人洗地。洗他们也就算了,一盆盆黑水泼到受害人身上真是不能好了。羽人多事才把事情搞那么复杂,本来姥无艳可以和恨不逢友好分手的?哪怕姥无艳没救羽人,和羽人是两条平行线,就她那个性格,能和恨不逢友好分手这是说笑呢!她遇到羽人了,倒是朝小白花方向一去不返了,不然的话她是弄死恨不逢呢还是弄死恨不逢呢!别那么天真,没有羽人,他们哪个是省油的灯,也照样会鸡飞狗跳的,谁会落到好我是不相信的说。羽人那见不得别人受苦喜欢伸手救人的属性不过是坑了他自己而已。嗯,他要不是这么个属性,当初就不会被慕少艾一碰瓷就勾就到手了~~别说智商不行,只是他没那么冷血,千钧一发,自然要先救人的。

暂时就这些吧,草稿,随便写写。羽人非獍这角色在我看来除了发疯搞死了鬼梁飞宇之外,没黑点,一直是只忙碌的小蜜蜂——忙着助人为乐各种救人。本身从来不双标,对人也很宽容,这样的人哪怕不喜欢他,总也不至于要黑他吧。当然了,人和人不同,看得不是同一个剧情也是难免的。
哦,对了,大家都公认慕少艾治疗羽人非獍的方法错了,但在我看来,孤独缺也没正确到哪去。固然遮着掩着是不对,但刺激疗法也要考虑病人的情况好嘛!不过,考虑到孤独缺时间不足,必须下猛药,那也是没办法的事情。羽人没疯是运气好。从小到大被师父玩得不亦乐乎,没玩出心理阴影来说明羽人就是吃这套嘛……喜好要从小培养,所以,我觉得羽人喜欢什么类型已经很明显了。不谈那个惊雷一样的“陪我好吗”,不分男女,也一直是这类活泼的同志容易被羽人接受。男人里愁落暗尘是个例外,女人里姥无艳是个例外,细看这两个人和羽人结交的过程,姥无艳是对他有救命之恩,愁落暗尘虽然是从老婆被救开始搭上线的,但真正变成莫逆还是变故之后。羽人欠了秋君弟弟一条命,秋君却还愿意和他做朋友,对他说,过去的一切,风随风飘,雨随雨飘。这种态度对羽人的震动是很大的吧!宽恕之道,赎罪之道,在羽人认识的人里,秋君才是第一个身体力行、有此胸襟的人。不过,愁落暗尘这个人……我以前还是看过他的一些剧情的,得说,这人的性格真有点一言难尽的文艺。当然,他是个好人没错。看到的感想里不少喜欢说慕少艾倒贴,但我补剧的时候,深深觉得愁落暗尘才是倒贴,啥叫看对眼了就没立场的帮他帮他帮他,看愁落暗尘就知道了。但因为愁落暗尘有个老婆被羽人救了的前因,羽人算是他的恩人,所以怎么帮,大家都觉得能理解。但慕少艾没受过羽人的恩情(掉下悬崖不算,那么明显的碰瓷,看不出来的要去看眼科),却对羽人那么好才会被说倒贴。但实际上,慕少艾最后选择替死有很多原因,并不止是私心。相反,愁落暗尘在亲弟弟被杀了之后对羽人放水,那才是真·纯私心。羽人当时已经疯了,愁落暗尘不报弟弟的仇也就算了,都不担心自己被一刀砍了,做到这份上了,还有什么好说的。再看羽人,没有拔刀!他疯成那样了,居然没有拔刀!要说爱,这也是真爱啊有木有!不过,后来他在峡谷遇到西风拦路,也没对西风动手。羽人这一点挺叫人心疼的,哪怕神志不清,他仍然记得自己的朋友,下意识不对他们动手。有这么个朋友,多幸福的事情啊,可惜他命不好,和他接近难逃一死。我补完羽人的情节之后,觉得真是虐,虐的不是他的天煞孤星命,而是这孩子多好啊!好到完美符合了姥无艳对男人的憧憬。这姑娘不就是想找个好男人么?结果遇到个渣毁一生。羽人和恨不逢放一起,有眼睛的都知道选羽人好么。当然,姥无艳这姑娘最开始那也是挺一言难尽的,要不是遇到羽人,谁知道她变成啥样。变成后来的小白花样虽然弱爆了,但好歹没走偏。

最后,所有羽人的CP里,我最萌燕羽,刀戟配一脸。我萌这个模式,并不等于说燕归人和羽人之间的关系就最深刻。燕归人和羽人的关系认真说呢,反而是最“随缘”的,两人都没刻意接近过、经营过,聚则聚、散则散,自然而然地战友了,这种状态,我喜欢。兔子总说,燕归人他不讲道理,然而,因为我只补了羽人相关的情节,我表示他和羽人一起的时候很讲道理啊有木有!扭头。燕归人被愁落暗尘打伤后,是羽人帮他出头,送他去长生殿治伤;羽人被无名打伤后,燕归人也要为羽人找场子。虽然彼此不见面,但肝胆相照、天涯咫尺,这种朋友关系也挺让人憧憬的。不过,据说燕归人热爱替人报仇23333333333
羽人的所有剧情里,虐到我的地方是他在湖水中醒来,放开师父的脑袋那一幕,真是叫人心碎。怎么就到了这一步,简直就是一梦浮生、满目沧桑。师父死了、少艾重伤,怎么就变成这样了呢?他那一刻想必是极悔恨的。如果没有慕少艾之死的刺激,羽人会变成什么样还真不好说。慕少艾一死,他就只能自己站起来了。师父是因他而死,慕少艾是为他而死。讲真,慕少艾对羽人非獍而言,的确是很特殊的。因为他原本完全不必去死,却偏偏选了这条路。这样的情义,要如何报?答案只有一个——肩负他的期望,活下去。羽人就是这么拎得清,这才是最残酷的地方,他这么好,这么清醒、这么聪明,却偏偏是那样的命运,简直就是上天的恶意——不愧是戏剧性的角色。羽人这个角色受不受偏爱我不知道,不过他的人设确实很用心,具有很强的辨识度。MV里只要他开翅膀,存在感杠杠的。在剧集里……他拉了多少集二胡?当年快烦死我了。每次见到他,都看到他在装逼!

---------

为什么要和谐我!!不小心按错,把之前写的燕归人和西风全给删了什么的太虐!我没说什么不好的话啊,QQ
是说呢,虽然我不太了解这两人的剧情,但我觉得西风对燕归人是一见钟情。他们两太相似了。西风喜欢重情率性的人,燕归人就是这种人。倒是羽人,完全是相反的类型,虽然他也重情。
看到镜花水月里西风可能喜欢过羽人的时候,那种酸爽,别提了!我一点都不喜欢这个MV里给出的那种“如果”。西风哪怕确实喜欢过羽人,也绝壁应该是不自知的状态,有意试探什么的,联想到正剧中的各种场景,那真是……狗血一大盆得一言难尽。燕归人一度以为西风喜欢羽人的说……
是说呢,虽然燕归人这人不讲道理(兔子语),但他有个好处,这个人挺放得开的,不是个小鸡肚肠的人。他从来没在羽人面前有过异状,但仔细看,有些地方还是挺微妙的。比如他知道西风不可能老实地呆在家里,找人的时候首先去羽人家,还有西风挂了之后要不要杀夜宵偿命的事,燕归人一口一个“我们”,我们的选择,我们这么做,我们……正直的解释当然有,但哪怕没看镜花水月之前,我都觉得有点微妙,因为燕归人真不是一个会乖乖听别人话的人,有决定也不需要别人和他分担,然而……那一刻,他看上去可真是依赖羽人。有种分担共同的痛苦的微妙感,当这种微妙被暗示成事实后,那种酸爽……我觉得还是燕西自己CP,羽人灯泡光环好点,反正他对这个也不陌生,愁落暗尘夫妇就是这么不客气XD,羽人那种IMAGE,就不合适谈情说爱,剧集里的那种状态最合适不过。普通人的幸福啥的,损坏艺术形象的说。没错,我觉得羽人身上充满了“艺术品”的气息,他的一切都设计得很典型,注定要孤离于人世之外,哪怕让人看着很虐,但这就是他的价值所在,不如此无法尽情凸显他的可贵,所以,这个天煞孤星,必须当啊(不是真爱粉说这种话真是毫无压力)。
说到这里,我觉得变故之后,还说羽人不敢爱,实在是……他早就不是这个状态了好么,那是变故前的他,尽量不和朋友亲近,怕连累他们,如果有喜欢的人,也一定要远离。但变故之后的羽人,还是不肯和朋友亲近的状态吗?显然不是了啊。他以前不敢说的话,后来都敢直言不讳,你愁落暗尘是我羽人非獍的朋友,当他这么说的时候,怕连累对方了吗?没有吧!为了虚无缥缈的命运,哪怕命运确实在,就搞的自己和朋友都难受,值得吗?以前慕少艾就说,不值得。羽仔你该快快活活的。虽然羽人没办法快快活活的,但他真的是、不再避讳了。不管是不堪的过去还是悬在头顶上的命运的大刀,他都不去介意了。在这种状态下,他要是真喜欢谁,还会避着躲着不敢面对?才怪。只不过是,他压根没有这种欲望。简单点说,羽人非獍,从头到尾都不知道如何去爱人,以前是不敢,后来是已经忘却。他没有过去的那种对俗世欢喜的追求了。在艺术的角度去说,这是升华,让他的形象更加完满,但在一个活生生的人的角度去说,这是悲哀。但活着,不就是这么回事吗?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他找到了自己想走的路,这就行了。

----

蛋疼,审美不是一路的,虽然我猜羽人的衣服滚绿边是有原因的,F4里代表春这个是后来的附会和巧合吧?真实意义大概是为了体现他的环保精神——到处救人啊有木有!(说笑),是说,绿色意味着他对葱茏人生的渴望吧。但白衣服,黑鞋子,这种搭配第一次看到的是满囧的,加上滚边绿色,更囧了。所以,虽然远看POSE很小龙女,开翅膀很美,但这具偶我一直不中意的,脸不投我喜好,衣服也土啊=。=,黑鞋子不大常看到,但绿滚边真的好村啊有木有!当然,从配色去说,绿色是用来配天泣的,但还是好土有木有(这话说太多遍了)。黑鞋子,后来我想也是故意的,雪白的衣衫下是黑色的鞋子,这是什么意味?暗示羽人不是一身雪白的环保人士吧,在白雪之下,来自漆黑之地《==我猜的,如果不是这个意思当我没说过。
然并卵,我觉得土的无以复加的绿色滚边,人家说是点睛之笔,是整个衣服的亮点ORZ|||。就算是亮点吧,那也是土土的亮点。嗯,顺便说,我以前怎么看羽人都看不惯,各种不感冒,但现在,都看惯了,包括他那张苦逼脸。可见,心灵美还是很重要的,扭头

总结一下我当年不感冒羽人的原因:
1,随便拉下进度条就看到他在奏苦逼音乐= =|||
2,又在装逼了,被我看到了= =|||
3,翅膀真大,太特么有存在感了,给我小吞吞,谁要看他的翅膀= =|||
4,苦瓜脸、绿边衣服土土的,还装忧郁= =|||
究其原因,是我当时不了解霹雳,还想着看吞禅雪故事的后续呢,结果都是神马……
羽人存在感刷太高,一下子就拉到仇恨值了,我都没耐烦去了解他的故事。之所以如此,大约是刀戟真的不投我的喜好吧!我从来没完整地看过,当年是跳吞佛和小蝴蝶的情节看,一直到奇象,撑不住X了。这次是直接跳羽人的剧情看……如果看到别人的剧情了,那是凑巧……
不过,虽然我暗搓搓地不感冒羽人,但不了解这人就没发言权,我也从来没说过他的坏话,无视就算了。如今看来,嗯,已经理解为什么当年朋友们都挺喜欢羽人的……因为大家都喜欢,我没把这人直接扫进黑名单,才会有多年之后终于顺手点了个羽人MV的事出现。我很少看霹雳MV,兔子做的也是挑有兴趣的看,羽人这个MV,以前没看过,有点可惜没早点看到=。=

--------

羽人非獍:公法庭律法,罪者是否永无悔改的机会?
法无吾:哼!谁又曾给死者机会? 
羽人非獍:很好,希望你们能对待自己,如同对待他人一般。姥无艳之事,我可同意到此为止,但羽人非獍之刀只有天泣,手臂一事,也无须你们烦心!
--------
雨中砚:你为什麼不肯收下这口刀? 
羽人非獍:收下这口刀,是不是就代表收下公法庭的歉意? 
雨中砚:这…你还在介意姥无艳的事情? 
羽人非獍:没宽赦馀地的制裁,是另一种残暴,这样的公法庭,我不想原谅。

我特别喜欢这些对白。羽人非獍联同燕归人一起上公法庭,讨要自己的刀,为屈死的姥无艳正名。大家打了一场、吵了一场,最后的结果是哪怕姥无艳是屈死,但夜宵杀人是事实,姥无艳既然认罪说是她唆使的,那自然就要找她算账了。所以结论就是不能正名。于是,羽人问了上面那段,不能不说,饶恕了犯罪的人,死者要如何伸冤这话是没错的,所以羽人也没坚持,只说,希望你们一视同仁。老实说,夜宵为啥杀人那段我以前看了,绝壁是公法庭那边的错,他们护短,就要处罚夜宵,姥无艳无奈,为夜宵顶罪。拿死者来说,实在是很过分。但羽人的态度,真是超客观,他压根没和对方争论虚伪的正义下面是什么,只说,一视同仁就行。
虽然羽人拒绝了赔偿,但公法庭还是送了兵器给他。羽人开始一直不肯收,最后说到燕归人正在寻找西风的仇人,你不担心吗?没兵刃就帮不上忙。羽人才收下的。然后有上面那段对话,可以看到,雨中砚和羽人的想法根本不在一个层面上。不收刀是因为没能给姥无艳正名?这是很情理中的想法,但羽人在乎的根本不是这种事,他在乎的是导致姥无艳不幸的根源。所以说,羽人这个人……他真不是一个正常人,关注点和别人不一样,不流于表面,特别理性。他为姥无艳难过吗?当然难过,然而,这并不是他拒绝接刀的理由。就像后面西风死了,他难过吗?当然也难过,然而,他还是要原谅无心之失的夜宵。这种性格讲真,不太讨好。大家要看的是热血沸腾快意恩仇,羽人倒好,出场的时候装逼,后面越来越“冷漠”。
说起来,后来F4混战,公法庭乱入,教母她上去就叫羽人交人——四个人在那里,点名找羽人,但实际上,她也就上次羽人去公法庭时见过他和燕归人一面。但就这样,教母还是看得出来了,这四个人里,大概只有羽人是讲道理的2333333333,别看秋君是个好人,然并卵,他有时候逻辑特别诡异,忽然就偏执一下什么的。夜宵是犯人,又和燕归人一样是个说不通的,教母果断选择羽人,然而,羽人对公法庭的印象可差了,对于他们悬赏追杀夜宵的理由也很清楚,自然是不会同意交人的,于是,二话不说就开打了。
哎,羽人和基友在一起的时候可萌了,难得他和妹子在一起的时候也有基友FEEL(注孤生)。每次看到他和秋君或是燕归人在一起,我就萌的不要不要的,尤其变故之后三个人之间的故事,总是羽人在里面穿针引线,燕归人和秋君不怎么合拍的样子=。=
考虑要不要去补下燕归人的剧情,很奇怪的是秋君我没特别在意过,但他的剧情我在当年就似乎看得差不多了,真是谜。

======================

补了一点燕归人的剧情,只想说天啊!没想到鹿王真那么中意羽人,心心念念想让他当妹夫,没看上燕归人。也没想到西风居然在意羽人到燕归人不误会她喜欢羽人都难的地步,真不能说燕归人笨蛋。虽然以前看的片段就看得出西风是真的挺喜欢羽人的,但听到噩耗后的反应,未免也太喜欢了点。是说呢,看了这段,倒是理解了观众们为什么不满羽人在西风死后的表现,对比太强烈了啊。西风这种爱恨激烈的任情人士的表现,越发衬托出羽人的冷漠了。慕少艾也是这个道理。羽人身边的这些人,大多感情激烈外放,羽人的内敛克制就容易被看成是薄情,在观众那里不讨好。

神刀天泣和圣戟神叹两首武戏BGM很好,各有特色。燕归人的BGM燃极了,这个以前看片的时候就印象,我能说我对燕归人的好感都是武戏刷出来的么?太帅了有木有!羽人的武戏其实也很帅,但和燕归人不一个风格,燕归人的武戏给人的印象更深刻,大概因为他打正面,不像羽人速度一快就只看到满天兵器相碰的火花了=。=,但神刀天泣作为武戏BGM也是很棒的,符合羽人的战斗风格,飘忽,曲子比较复杂,可以分成好几段,刀戟勘魔那段的BGM其实70%都是神刀天泣的不同段落花式组合,然并卵,不如圣戟神叹那30%有存在感,而且圣戟神叹占了武戏最高潮的部分——开头和结尾,因为它够燃。

羽人的九首BGM,两首文戏,器首武戏。文戏的两首都很不错,羽獍弦歌就不用说了,这曲子太有名,特色就是悲,哀之极,是羽人的角色BGM。另外一首六翼羽人的意象比较复杂一点,没那么悲得一发不可收拾,更像是侧写。有辨识度的曲子通常都是有鲜明特色的,比如燕归人的武戏曲圣戟神叹,羽獍弦歌也属于这类。六翼羽人就没那么特色鲜明,但这首曲子我听着要舒服不少。武戏曲神刀天泣是首好曲子,但辨识度不算高。另外一首奈何泪,走的是羽獍弦歌的同路数,乐感偏凄凉,老实说,我觉得这首比羽獍弦歌好。烟茫茫是带歌词的,好像是羽人发疯捡起师父的脑袋专用,有奈何泪的变奏,我对这歌的歌词没啥特别的感想,不过不失吧。

------

动脑的事情交给慕少艾,2333333
这句话也许是认为羽人智商低的来源?但艾玛,他不是智商低,纯粹是社交恐惧症使然好么!慕少艾惯的他,麻烦事情都交给慕少艾去周旋、处理,羽人只需要出来应付一下不那么麻烦的事外加动个手就行了=。=
唉,虽然羽人是那么个命格,但朋友对他都是尽心尽力、真情一片,和某个不幸的大王形成鲜明对比。虽然不少感想里觉得羽人的人设太玛丽苏,大家对他好得莫名其妙,但看了这孩子的行事,我真心实意地觉得他确实值得别人对他的好,因为他自己就是这么好。当羽人的朋友,是幸福的事情,虽然……挂了之后,他未必给你报仇这点让很多人不爽。所以,我倒是不觉得他玛丽苏。真要说玛丽苏光环,那也不是大家都对他掏心掏肺的好,而且光环普照下,大家都分外地讲道理,没给他添堵233333333,想一想,比如燕归人非坚持要砍死夜宵给西风报仇,对羽人来说多蛋疼啊~~然而,燕归人主动留情了XDDDDDD
总之,羽人非獍这个角色还是很有魅力的。他的魅力在于不仅自己持身正,还能不知不觉地影响身边的人一起走正道。
另外,燕归人这个人是那种不过脑子的人,情绪上来了,随便来,冷静下来后,却是讲道理的。就比如说他去找无名茬那里,一上去就横扫一片。无名这个寻仇对象站得稳稳的,倒霉了多少炮灰……然并卵,后来被人用无辜百姓要挟的时候,燕归人又服了软。他就是这么个调调,不能说没智商,也不是完全不懂道理,只不过做事不怎么过心而已。因为他是这么个性情,后来被长生殿控制,还是下意识地对羽人一再留情才特别难的。

评论 ( 5 )
热度 ( 15 )

© 流光片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