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这东西真是不好说。每个人眼里的哈姆雷特都不一样~~
比如诡秘之主的那个男主,某地的感想看的我囧囧有神。
男主设定抠?嗯?我好像没漏看啊,我咋不记得男主的人设是抠门?难道不是穷吗?这人花钱从来就没小气过,该花的钱向来不省,还经常试图劝说妹妹和哥哥改善生活,比如提高食物质量,比如进行奢侈活动例如一起去看剧。很明显从来和抠门两字不沾边,他只是穷必须精打细算,时不时的要感叹没钱缺钱少钱而已。
所以,我是实在闹不懂抠这个人设是啥时候有的。
还有那个什么怂……
我说,能分清楚刻画出来的人物特质和表象吗?
比如说,有人自嘲我真怂啊,但这是不是就是说盖棺定论这个人怂了?并不是的好吧。
人物是个什么IMAGE,要看他的言行看具体怎么刻画,而不是用说的。
就说诡秘之主这个男主,我就从来没觉着他怂过,从登场这人就是充满冒险精神非常胆大的。但是,冒险不等于傻大胆。能够控制的前提下,不该冒险的不去冒险,如果要冒险就要有相应的回报。不可控的情况,那就没办法,只能拼了。不仅男主,正常人在遇到事情的时候都有一个衡量得失的标准,而诡秘之主的这个男主,一直以来的行事风格都是偏向主动型的。所以面对危机和机遇的时候,他往往会选择一定程度的冒险以获得更大的回报。性格如此,非常明白的啊,到底哪儿怂了的说?
而且,以男主的背景去说,他就是不能停下变强的脚步,所以也不可能选择安静的等待,而是更倾向于主动寻觅机会。一个处于力量体系下端的人,又没有宽广的人脉,他能怎么做?我反正觉着男主目前的行事很OK,符合他的性格特征。而且,情节上也没啥BUG。
都写的很清楚的啊,我就搞不懂了,很难拟清楚逻辑吗?他在火车上第一次见到委托人的时候就看过了,那是个普通人。所以对方上门委托的时候,自然而然会以为没有太大的危险,而且他也用占卜验证了。然而这件委托却带来了巨大的麻烦,不仅牵涉到非凡者,对方的级别还不低。于是男主陷入了危机。要说这是因为没有谨慎的去灰雾之上用外挂金手指再验证一番才接受委托,我只能2333333333
这种想法完全是全知全能的上帝角度,知道会出事才说应该更谨慎。但从男主的角度去说,委托人是个普通人,而男主的钱花的差不多了,在陌生的都市没有人脉,刚刚起步的生意并不好做,所以上门的委托,除非有明显的问题,不然肯定会倾向于接受。再一则,不要忘记男主来都城是为了什么。他不是来这里隐姓埋名苟延残喘的,他是来找寻晋升和报仇的机会的。想要有所得,必然要冒险,所以,危险并不是必须回避的因素,没有危险也就没有机遇。在这个背景下,他也会更倾向于冒险,也渴望着危险,因为危险=机遇。这种走钢索式的反应,一则合乎男主一直的性格,二来也合乎他现在的魔药的影响,根本不可能走稳扎稳打的路线。
是说呢,不理解小丑的演绎,可以参考下猎人的西索。诡秘之主的非凡人其实精神状态都有不正常的地方,不然的话也不会强调失控的危险。拿正常人的逻辑去套这些人,并不合适。可以看到,迄今为止举凡是出现过的有点戏份的非凡者,不论性格怎样,或多或少都潜藏着疯狂,从而影响他们的精神、折磨他们的理性。所以说,设定其实很清楚的啊,为毛总要用正常的普通人的逻辑去套男主呢。男主他很正常吗?不是打从一开始就不那么正常吗=。=

男主执着于找保镖这事不说有没有深意,难道没人觉着他很刻意么?而且这件事作为借口让他成功地一步步踏入了都城的非凡者圈子。
所以,即便从正常逻辑上去说,我也觉得完全说的通。选择私家侦探的职业是为了遍地撒网获取进入非凡者圈子的机会,当意外卷入了危险后,反正就算什么都不做也是不大可能撇清脱身的,那么何不反过来加以利用呢?掩盖不了就干脆让它暴露出来,以获取最大的利益。而且,男主从来不是消极防守的性格,所以他选择多管齐下积极进攻了。
不要忘记,男主虽然有金手指却仍然在力量体系的低层,他对非凡者世界了解的不多并且他的晋升途径不是正常渠道能够获得的。所以,浑水摸鱼是唯一的选择,哪怕什么好处没有,也先把水搅浑了,才能得到更多的信息以确定行动的方向。所以,发布刺杀大使的任务想要达成的目的并不只是杀人而已。其实我觉着杀人都是次要的。给对方找点事情分散精力能增加自己的存活几率,同时期待着当对方被搅乱的时候,说不定有价值的信息流出呢?如果真干掉了对方,这个结果自然也很好。但前提是他必须把自己完全摘出来,不会因此暴露。所以,要聘请一个实力不俗的非凡者保镖作为掩护,这样即便有什么纰漏,也有运作的空间。
嘛,总之,凡事要想多点才行,不能只看字面啊。比如男主在非凡者集会上语出惊人,透露自己得罪了5级的非凡者是没带脑子吗?肯定不是好吧。虽然我不怎么喜欢乌贼这作者,但也得说,他没这么弱智,这点我还是能信任的。当看不懂又或者对人物的行事有疑问最好先保留,特别是这种男主一看就不是正常人的作品。尤其最近的情节,男主很明显在反客为主准备下一盘大棋嘛,老实说我还挺期待后续发展的说。乌贼和他家的粉虽然在我而言并不喜欢,但作为作者,乌贼真不是没脑子的作者。

PS,就算啥都不懂,单看下非凡者这个设定,也该知道作品的背景是个什么基调了吧?非凡者的力量伴随着巨大的生命危险。生命危险=机遇。基础设定明明白白放在这里了,能别想着什么扮猪吃老虎闷声发大财走稳妥谨慎路线升级了吗= =|||
走上这条路,就无法回避危险,也不可能拒绝危险,想要活的久,就要主动面对,期待危险的降临,因为那既是危机也是机遇!
不说男主,看看失忆了的阿兹克先生,也不会选择继续窝在原地慢慢想。他级别高,主动探查真相所牵涉的危险也是巨大的,谁知道会遇到什么事,又会不会丧命?所以说,这群人在选择成为非凡者的时候,就已经踏上了一条不容退缩的路,他们不会回避。
通俗的说,要有赌命的精神,非凡者是一个充满着危险同时也充满丰厚回报的高诱惑力职业,和冒险者很相似。

//无语。
男主不应该明知道是极光会的物品有危险还是买?
拜托了,就因为是极光会的东西才更应该买好嘛!不说提升实力的需求。金手指开了就是要派用场的,从第一部的情节去看,极光会显然是一个搞事多多,很容易无意间就沾上的组织,能多点了解为什么不多点了解?男主现在缺的就是知识和力量好不好。
而且,怎么太作死了明知道和神明打交道很危险还非要打交道?文里都写了风险在男主的预料之中并未超出。这个逻辑很难理解吗?之前,他因为无知,直接逆推神血的来源,面对了永恒烈阳,差点挂掉,因此得出了神明不可直视和神明打交道超级危险的结论。但也因此收获极为丰富。这一次,他并不是要回溯神明的物品,而是一个高级非凡者留下的残留物。既然上次灰雾金手指让他在面对神明都安然无恙过了,那么理论上去说,这次只是回溯个高级非凡者也绝壁扛得住。这逻辑很正常吧?很通俗吧?很简单吧?所以,关SAN值屁事啊。明明是通过理性的判断得出可行性,哪儿发疯了哪儿太作死了?不就是真实造物主比永恒烈阳强点,所以这次的危险偏大?在对诸位神明的相关知识少,没有亲身体验过之前,能预先知道神明的强弱?显然不能的好吧。而且之前的情节,现存的几大组织,也没有说因为神明有强有弱,所以组织有大有小,所以男主判断神明的力量水平差不多有问题?毕竟设定背景,神明也是升级上去的,而且还有个非凡物质守恒定律。同系和可以转化的系之间守恒。在这个前提下,判断神明的力量大致仿佛没有问题的好吧,只要基本的推断能力即可。
所以说,这么一个逻辑清晰的操作,到底哪儿失智了?知道危险就该回避?别说男主不是这种性格,就单说这次提取非凡者特性,完全是通过理性思考和逻辑得出了可行性,危险在可控/可承担范围里的选择好不好=。=

我真的非常囧。总结一下:灰雾扛住过神明的力量所以只是提取并非神明的高阶非凡者的残留物肯定也能扛住,就算非凡者信仰的神明之间有强弱之分,但根据守恒定律,他们的力量差距不会太大。所以一增一减,危险可控的好吧。事情的发展也证明了男主的判断没问题,尽管真实造物主的力量比永恒烈阳强,使得危险比较大,但仍然在预测之中也就是灰雾的承受范围内。这是一次成功的冒险,不仅得到了非凡物品,也得到了知识。就这么简单,哪儿能扯到SAN值了= =|||

是说呢,我发觉代入自己的逻辑和行为偏向去套用角色,既不考虑角色的性格特征也不考虑背景环境真的是不能好了。判断有危险就不要上了的是读者,从来不是男主好不好。他只会判断危险是否能够承受以及是否值得去冒险,在满足这两个前提的情况下,即便存在着因为认识错误或信息不足导致丧命的可能,他也是不会回避的好吧。因为这种可能性就是非凡者这个职业所必须承担的风险(套一下正常的社会的商业活动里的风险评估,能理解了吗?很多投资都带有风险,并不是确保能成功才会启动投资。有时候甚至要冒比较大的风险,这就是所谓高风险高收益。诡秘之主的非凡者显然就是高风险职业么)。所以,即便受到知识不足的限制,他的判断时常不那么准确,甚至有过性命之忧,但这不是石乐志在发疯好嘛!在非凡力量=危险的设定下,有危险就回避是什么渣操作?男主生活的环境的压根就不是老实安分就能平安度日的和平年代,没力量只会活的憋屈挂的憋屈而已,看看第一卷挂掉的非凡者和普通人,保守策略管用吗?更不要说男主打从一开始穿越过来就已经卷入非凡者事件,了解越多,就越能发现这事没那么简单,在这个情况下,没点冲劲那就是炮灰的命。

总而言之,求稳的保守思维不要拿来套开拓者思维的男主。要开拓就避免不了未知带来的危险,这就是拿生命在赌,只不过会尽量控制不是盲赌而已。那种以保命为前提的思维,是过日子的普通人的思维。不说这两者在男主的背景下的巨大差异和优劣。就说在我们的社会里,做企划也一样有保守和开放的差别。难道只有保守思路才正确,开放=投机不成?不想冒险又或者只想冒点小险的人,为什么非要去说通过理性判断尽管风险巨大但回报收益也巨大从可行性上能够一拼所以去拼了的人没理智?人家只是更有冲劲,更具备冒险精神而已。诡秘之主这文的背景,非凡者没有平坦大道可以走,本来就是走在钢丝上的,保命优先没有拼命精神的还是洗洗睡吧。

为啥说神明的力量差距不会太大,除了那个守恒定律之外,通过非凡者分级去看也很清楚的好吧。晋升途径上的每个级别,不同的途径虽然有不同的特征,但力量本质的评定上基本一致的好不好。不然的话,怎么去推测杀掉谁谁的会是几级非凡者?跨了途径了的说。非凡者的力量来源于神明,如果分级制度不恒定,那么就成了某某途径的非凡者6级的力量=某某途径的非凡者7级这种了。所以,哪怕只是从分级制度去推,也知道男主这次只是提取高级非凡者的残余物不会有问题的说。扛得住直接接触神明的灰雾扛不住间接接触?那真实造物主得比永恒烈阳强多少才行啊=。=
乌贼做设定还是很给力的。他的设定向来很圆的,没什么明显BUG。诡秘之主这个分级做的比修真文的分级好多了。修真文的那个分级是唯心的,但诡秘之主这个分级是有明确量化标准。而且,还有守恒定律加以统筹,规则很明确。

总之,我被囧的很厉害,明明不失智的被说失智,这特么真的是不能好了。

//这些读者啊,到底有没有仔细看文?男主没必要对付大使?看了大使的背景没有?他来自的那个国家和密修会有紧密关联的,男主的穿越同乡罗塞尔大帝就是那个国家的人,而且密修会关系着男主的晋升途径,大使身边就有占卜系列的人。机遇摆在面前了,你说没必要对付大使?23333333
不止一个理由在促使男主对付大使好嘛。他的性命安危,他的晋升方向,他需要的更多的非凡者知识。非要像小白文一样,确定宝贝在谁谁谁手里,这次行动能够得到什么什么,又或者被人杀上门了要没命了,才有行动的必要么?2333333333
另外,有没有注意到男主那个组织的属性?目前主要是用作交流和交易。男主自己没啥本钱,通过装逼赚了一波,但手里的货是越多越好,所以哪怕没有直接收益,也不会是无用功的好吧///从长远来说,这就是投资啊!而且,直接得到有用信息的可能也是很大的说,毕竟他确定大使那边有占卜序列的人,而且级别在他之上,在对方身上很可能能够得到后续晋升配方和材料。
嗯,新章同情一把正义小姐,这是要和男主同甘共苦一起过紧巴巴的苦逼日子了2333333
我等着看男主怎么不掉逼格的开口找正义小姐要那1000磅23333

//我的天啊,这文的讨论区不能看,居然说让男主化妆逃走,安静个半年再回来什么什么的。囧。
到底有没有仔细看情节?大使派来杀男主的是非凡者,男主把这人给KO了,那么那边无疑知道他是个非凡者了,目前只是分不出手来收拾他而已。男主能在执法部队面前装普通人是建立在大使那边并不希望自己干的事情被泄露出去前提下,所以这件事情在明面上他们不但不会追究,还会慎防走漏风声,保持缄默,甚至一时半会不会来动男主除非有必要。
但一但大使那边的事情有了结果,不管是好结果还是不那么好的结果,出于清除痕迹的考虑,都会回过头来收拾掉男主的。男主不知情,所以大使那边也当无事发生,反正死的只是个低级非凡者?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吐槽。大使那边没继续动男主,不是相信他完全不知情也不沾边,而是因为男主他果断报警了好嘛!!注意他决定报警的占卜了没有?两害相权取其轻。在暴露死而复活的秘密和来大使那边的危险之间,前者比较小的说。这已经间接表明了男主不报警,下场绝壁不会好的说,这是啥意思,还需要说吗?看文章能不能带点脑子,没直接写出来的就不能领会是吧?还大使并不一定杀男主,男主不需要杀大使太激进了呢,我特么真的囧的笑了
他要是不报警,就没机会通过留字条的方式来布局拖延时间。比起相信他说的,对方肯定宁可弄死他再通过通灵来获得消息。正因为男主报警了,大使那边才退而求其次,拿到消息就先不管他了。但这样一来,梁子更大了好吧!难道要把生命寄托在对方的胸怀是不是宽广上?占卜显示出的结果,多半宽广不了的说=。=

总之,凶案发生后,男主第一时间就设法让ZF机关和大使那边对上,拖慢事情的进程,使得对方没空来清算。又特意留下字条让大使那边取得了追捕目标的信息,也没必要非马上要他的命不可。然而,执法部队那边虽然敷衍过去了,但男主自身的嫌疑并没有完全洗干净,更不要说大使那边肯定还盯着他的。要是这个时候,摆出我只是路过打个酱油姿势的人忽然是消失不见了,智商正常的人会怎么想?是觉着他怕死跑了的可能大,还是觉得他有问题跑了的可能大?灰雾这个金手指又不是战斗增强装置,不然的话他上次是怎么死掉的?金手指的保命功能从第二次复活去看也是次数限制的,所以,凭什么认为不过是个低级非凡者的男主跑路了就能保命?明明双方都有更优先的目标,注意力不在他身上,他神经兮兮地一跑路,谁都会觉得“就是他”了,本来不是目标却非要拉仇恨变成集火目标,傻逼不傻逼啊?而且,还是跑路了也不一定能脱身保命的说。本本份份地装不知情OR见识不够不知道事态严重的打酱油路人不好么?路人侦探无意中乱入,不小心得罪人了怕的不得了,赶紧去请个保镖保护自己,多么正常的反应和操作啊!然后一边在明面上安静如鸡,一边暗地里先下手为强。男主的智商不仅在线,而且很给力好不好。男主这种这才是干大事的人啊!算的精,魄力强,看得清楚,手段也狠。跑路东躲西藏是什么鬼!最关键的是你跑了难道不回来?算出来的进阶希望在这里哦!好端端地要留个嫌疑犯案底增加难度是不是?囧死我了。

其实这个第二卷情节迄今为止很精彩,一环环扣的很紧,然而,对看网文习惯不带智商的读者来说太不友好了,纷纷觉着这么处理不正常。神特么不正常,男主的应对不仅正常而且运筹帷幄的很给力好不好。他现在打的是时间差,趁着台面上的两方势力的视线被对方拉扯住的情况下铺网,多管齐下,试图反客为主浑水摸鱼乱中取胜,在双方回过味来之前解决战斗,达成目的。如果失败,再逃跑也不迟,反正逃走肯定是逃不掉的,他现在不过底层非凡者而已,偷偷摸摸地利用灰雾金手指伪造成大能装个B弄点好处还行,怎么和云集了高级非凡者的各种组织正面对抗?如果逃跑,最终也不过是能寄望于金手指复活的说,SO,迟逃早逃有个P的区别。而且,他拼这一波未必会失败,敌明我暗,正义小姐和倒吊人先生虽然实力不强但背景强啊,利用他们把水搅的更浑浊,没人注意到男主这个小人物的时候他拿出金手指来,不是没有赢面的说。此所谓示敌以弱出其不意。
另外,大使身边有占卜者序列的非凡者,这是男主取得晋级配方和材料的机会,不是实在没辙,他不会逃的好吧!所以,不管从哪个角度去说,逃跑都毫无疑问是傻逼之极的行为,男主又不弱智,当然不这么干。
总之,看非小白文要带脑子啊,没直接写出来的逻辑就不会自己转下弯么?何况章节名都那么一目了然了。暴露死而复生很危险,然而和惹上了大使相比都能算是危险比较小的冒险了,这里面的含义真的不明白嘛~~

说起来,一般的网文基本上有啥事会怎么弄能猜准个七八分甚至一点都不意外。诡秘之主这文虽然说了不追但还是看得勤就是因为最近文荒外加这文的情节不好猜啊,比如现在,网是铺下去了,但变数真的多,会是个什么发展不好猜啊。尤其乌贼的男主,金手指通常开的也比较有技术,所以更不好猜,只能猜男主最后应该能够得到占卜者途径的晋升配方和材料吧?不然太有点做白工的感觉了,读者会觉得不爽。
此外,第二卷让人觉着看着没第一卷好看的主要原因是没有配角。第一卷有妹妹哥哥,有队友,还有XIE教成员和神秘莫测的基友,男主的生活非常丰富。现在他死而复生隐姓埋名远走他乡,队友没了,妹妹哥哥没了,XIE教成员只能偶尔出场,联系基友有风险只能沉默是金,就成了男主的独角戏,目前身边出现的全是NPC,而且还是看起来很短线的路人型NPC,于是乎,娱乐性有所不足。要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赶快让新队友入队叭,哪怕是间接接触XIE教成员~~

这文下面还有一群天啊为了5磅的委托费要花费一千磅一万磅真是太亏了完全就是没逻辑的小白文的读者。脑残到这种地步如果不是为黑而黑简直无法理解。
对于男主来说,生命无价,晋升配方和材料无价。为了那五磅?MDZZ= =|||

我决定戒讨论区了=。=
看的黑线满头的说。完全不在一个位面上的发言真没什么好争辩的,吐吐槽就完了。然而,我很嫌弃吐槽麻烦啊,显得我仿佛是作者真爱粉=。=
不过,我是真的同情作者。他写的一点问题没有,只不过确实没第一卷活泼可爱而已。良心建议:赶紧上可爱的配角,比如正义小姐姐的金毛大犬苏茜2333333

说起来,我还蛮喜欢正义小姐姐的,如果这位是女主的话,我是不是得说真不容易,终于审美正常了一次?之前的百合女妖女婊啥啥的真是醉人的一B

评论
热度 ( 36 )

© 流光片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