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下FF7 ADVENT CHILDREN的完整版,也就是后来发行的补充了不少情节的版本。看完之后嘛,我的感想是,我还是喜欢公映初始版。并非初心就是最好的,而是作为路人非粉,我对完整版的那个欢喜圆满到极致的结局没啥感觉。如果说艺术需要留白的话,这就是一张写得满满当当的纸,撑得慌。但粉丝大概感想会和我不一样,也许会觉得非常满足非常的高兴。

所以,从不同的角度,感想是不一样的。粉丝的追求和需要,当然也是和路人有差别的。
我一直都不是FF系列的粉。纯属颜控。
对的,我控萨菲罗斯的颜。

比起完整版这个ZACKS的刀被封印在大教堂遗址中的结局,我更喜欢那把刀满是斑驳刻印的回到最初的地方,在那里,没有任何矫饰,就那么普普通通寻寻常常地像一柄再不起眼不过的废刃一样,以镌刻的过往和回忆,无声地见证着风流云转大地沧桑。不那么欢喜圆满荣光灿灿,却因为朴实无华更加显出举重若轻,也更加意蕴悠长。

当然,这是我个人的喜好使然。
包括萨菲罗斯和克劳德打斗的那一场,我也觉得原始版好点,没那么血/腥哈哈哈。看到克劳德被捅了好多刀,好痛的样子,场景太写实了点。原始版我记得是略过了不少血/腥镜头的说。
我真心实意觉得原始版就很好了,如上所列举的例子,很多情节并不需要描写的那么细致、那么详实的。

PS,看到弹幕说到脚本塑造萨菲罗斯的宗旨就是要高深莫测,所以让他说让人听不懂的话。但是,我第一次看初始版,哪怕完全不知道FF7的剧情,也毫无障碍的GET了,没觉得有啥不能理解的说。后来再想来之所以如此,大概是根据我的理解,并没有从人类的角度去看萨菲罗斯这个人物吧。将他当做非人类去理解,其实一点都不奇怪啊。他的追求,对人类的星球来说,是毁灭,然而,却是他的生存之道。如此而已。真的没什么不能理解的。后来补习了一番FF系列后,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又或者说,我觉得比较喜欢这种解读。那种充满残念和遗憾,对悲剧英雄的堕落加以同情和怜惜的调调,其实充满了人类的自以为是和优越感。这个不是从设定的角度去说的,而是说这种塑造反应出来的原著的倾向也许对很多人来说是吸粉点,是感人的。但我却觉得是廉价的、是人本主义的,是狭隘的。为什么不能接受不同物种有不同物种的生理和心理习惯,有独特的血脉传承和文化,非要用自己种/族的价值观去规范、评价,让对方符合“人类”这个身份的要求呢?明明从设定上去说,JENOVA因子无比强大,萨菲罗斯是异类无误。他抛弃了自己的身躯和JENOVA同化后,他就是JENOVA。人类的心这种东西,从一开始就没有存在过吧。虽然他一度竭力想成为人类,最终还是释放自我回归本源让他感到了自由和满足。为什么不能接受这一点呢?他是个反派,就让他当好他的反派呗。我一向认为生存要求是正当合理的,所以每个人都有在自己的立场上为自己拼搏的权利,这个权利,智慧生物共有。大家争夺生存权,没有正义与非正义之分。我是人类,自然站在人类的立场上。不会去赞同萨菲罗斯,但是也不会去否定他,更没有同情他的立场和权利。

评论
热度 ( 7 )

© 流光片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