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西甲]特内里费VS巴塞罗那

依稀记得这场球以前写过。之所以去复习纯粹是想看看年轻时候的东哥而已,对,我是冲着长发飘飘的少年姿去的=。=

这个年代的西甲比赛,很明显重攻轻守。雷东多在这场比赛的上半场里是踢DM的,后面4后卫,前面全是攻击球员,他负责前后串联。在防守上的表现嘛,只能说凑合吧,这年头,中后卫经常带着球就冲上去了=。=,连中后卫都这样,还能指望DM多么安分守己么。巴塞的中场明显强不少,而且阵型始终很稳定,所以特内里费的战术是快速过中场,打两边。巴塞罗那这场比赛里有瓜迪奥拉和大劳。瓜迪奥拉担任的角色和雷东多仿佛,都是串联前后分球。瓜先生被紧逼还真是容易丢球23333
是说呢,很多看过90年代末期雷东多的比赛的人所持的观点都能在这场比赛里被推翻。比如说东哥不擅长长传过顶,然并卵在特内里费的中场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他给的长传过顶球真是多多多,可以说是上半场主要的进攻手段,站在中央各种过顶中长传,什么大范围长传转移策动进攻,满目都是好吧。另外就是说雷东多不擅长传威胁球的也应该看看这场比赛里他的传球,第二个进球的助攻,那线路传得太漂亮了,硬生生地穿了自己这边的两个防守球员和前锋身边的两人。雷东多的传球有个很大的特点,他喜欢控制节奏,往往是传节奏差,就是明明白白从你身边传过去的,你随便伸个脚就能踢到但那个时间点就是做不出这个动作来,要么是重心不对,要么是太意外。而且,雷东多助攻的这个球,不是传的地面球,而是挑传的反弹球,距离还不短。雷东多的比赛如果看的多,就知道他时不时地会传出一些令人意外的线路。比如这个传球,他带球朝左边横走,两防守球员一前一后逼来几乎平行,他从两人之间反方向挑传过去了,传球的线路非常窄,但就是打时间差,而且靠近他的那人被骗了,完全判断错了方向,所以他向右边动了一下,恰好就让出了空间(这个人似乎是瓜迪奥拉?没看清楚,反正两个人里肯定有一个是他,那位置是他的活动范围)。
所以啊,什么不会传空中球,不会传威胁球啥啥的,扯淡啊。皇家马德里的队友能够配合他短传,为毛要传空中球啊?不知道空中球容易丢么?对于接球的人来说,短传地面球最安稳的好吧。但球队无法控制中场的时候,雷东多不照样空中球传得嗖嗖嗖么。
东哥在进攻上的表现不错,防守嘛,哈哈哈。防大劳有点痛苦啊,经验不够,而且向前的意识太强,导致大劳总是在他身后活动,返身去追,那是不可能追上的啦,大劳的速度挺快的。所以一般是中后卫和雷东多联防,雷东多跟着大劳,竭力骚扰,中后卫冲上来破坏之。这个策略和后来皇家马德里希耶罗和他搭配的策略差不多,但那时候的东哥比较成熟,至少不会老让对方的攻击中场在自己身后了《==都在你身后了,这是怎么当的DM嘛~~,所以说,这个时期的雷东多,压根是个攻击球员,让他DM也改变不了本质。防守?位置?那是神马,能吃嘛=。=,相比来说,虽然瓜迪奥拉怕紧逼,但作为DM,比东哥称职多了,很少看到他失位。

这种早期的比赛挺值得一看的,球员的技术特征在年轻的时候就很明显了。下半场开场不多久就有雷东多分别在左右两边突破传中,右边那一次,起脚非常勉强了,但硬是被他拉出了一个身位(被压过身位的可怜的同志又是瓜迪奥拉23333333),在底线前传出去了。两次传中球的质量都很高——这个也是我看球的时候常常觉得与其搞个传中质量如此蛋疼的边锋/边后卫,不如让我家东哥上么的原因,我见过的他的传中球,不管是空中还是地上,质量都很不错。阿根廷国家队的后卫那传中球的质量,惨不忍睹好吧(萨队我不是说你)。但东哥开角球就呵呵呵了,不知道为何,万年都是开低。
巴塞罗那明明控制了中场,说起来他们家的中场压得好平,几乎把空间给压没了,这个策略倒是没问题,可是,他们不适应雷东多插上,雷东多插上就会显得巴塞罗那的中场防线特别薄,很快就被扯破了。如果特内里费的中前场有个能稍微控球一下的,就可以打地面推进,但事实是没有,地面根本推进不了。这种情况下就特别能够显示出雷东多在纵深推进上的优势。带球直接压上去,过对方的中场球员和后卫,形成有威胁的进攻。这个特点对DM来说很要命吧,失位是妥妥的,但对球队进攻的帮助也是显而易见的。下半场开场有一阵,巴塞罗那简直是被压着打了。上半场有段时间在1:1的比分的时候,巴塞罗那不断后场无意义倒脚,一副想保平的样子,有点无法理解。到了比赛结束的加时阶段,就在禁区里摔啊摔,这是终于着急了么?老实说,西班牙球队的防守,从上半场就守平局很不现实的啊!总之,不太能明白巴萨罗那的想法。

这场球能反映雷东多早期的情况,也完全是个错误的示范。DM当自由人踢,哦,不对,应该是当PLAYMAKER在踢。但我记得当年特别神奇的一点就是一遇到强队,就会让雷东多去DM,反而是一般的对手,会把他的位置朝前推。不止俱乐部如此,国家队也如此,也是挺神奇的战术思路了。大约看中的就是他位置感可以当防守中场用?但就这场比赛来说,整场比赛都看到大劳在他身后,他回身去追,这种DM也是不能好了。他都这踢法,为啥还是想不开要让他DM我也是没法理解了。他刚去皇家马德里的那两年里,曾经对阿贾克斯,也是打DM位,那就是94世界杯的缩影……往前一压,后面就漏,不要太娱乐。
说到这里,雷东多是我见过的在球场上取得了极大权力的少数球员。当然,这是说2000年博斯克的那个皇马,完全就是不约束他,让他自由发挥,干什么都行,队友们配合。嗯,这种权力,说是国王也不为过了。联想到劳尔的屈膝礼ING。从这场早期的比赛来说,他也踢得够自由奔放了。

评论 ( 6 )
热度 ( 15 )

© 流光片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