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说几句好了,本来按照我的习惯是直接在文后加入,但那篇日志还是让它维持原样吧!
咱本不想说这么直截了当的……

从游戏原著去看,我能理解萌谢衣伟光正一道光的,着实理解不了萌乐无异一道光拯救世人的。道理很简单,你看着这个人再美好,那也只是你,别人没必要和你同感,更别提被拯救了。原著里的那群人,几乎个个都有思想得很,自我坚定,意志强韧,需要乐无异来当精神支柱啊?别搞笑了好嘛……
尤其谢衣和乐无异的关系,玩过的游戏的人都知道是啥样。提灯桥段那么有名,谢衣就是乐无异的一道光、指路明灯啊有木有!
但我理解不了的情况不代表就不能存在了嘛~~

是说呢,搞同人,不见得非得完全照原著来,无论是人物形象还是人物关系,OOC这东西见仁见智,怎么搞是个人的充分自由,就算那是OOC,还能不让人写不成?除非脸大如宇宙,否则都不会好意思对别人的自由权利指手画脚。譬如说,哪怕原著是谢衣是乐无异的精神导师、照亮他生命的光,同人里要反过来让乐无异照亮谢衣的人生成为他的精神支柱,那也没什么不可以的。众生皆有OOC的权利……
但有自由权利,不等于就是上帝了,哪怕生下来就是公主,也得搞清楚在自个那一亩三分地里才能公主,别人既没必要买账,自然也断然没有不能伤害公主们的BLX的道理。放在下面那篇文里来说,就是,哪怕作者有一万个要搞吸毒设定的理由,每个都伟光正的不得了,那也是她自个的理由、她拥有非写吸毒设定不可的充分权利,但同样的,别人没义务认同她的理由,自然有认为非搞吸毒设定来写同人很奇葩的权利,尤其原著和吸毒没一毛钱的关系。
这就是俗话说的,你有自由写的权利,我也有自由吐槽的权利。再奇葩的设定,没人管你爱写不写,但你也管不着别人觉着这着实很奇葩……

对我来说,整件事情里最奇葩的是还是那两篇正气凛然的自辩书。将染了魔气的矩木和毒品设定联系起来,表示源自原著,赞美谢衣的崇高和牺牲。恩,原著里谢衣他染魔气成瘾了嘛?他需要吸魔气嘛?他需要戒魔气嘛?游戏原著里他拿过乐无异当精神支柱嘛?他需要靠仰望一道光乐无异来戒魔气嘛?都没有还源自原著个P啊!这种一目了然是夹带私货的设定,还夹带的LOW爆(让人染毒瘾)的玩意,拿去给特定粉群自我满足也就算了,居然粉饰成尊重赞美角色也忒娱乐了点……
简言之,OOC是个人的自由,夹带私货的设定也是个人的自由,但OOC到不知道哪个宇宙去了的人物和人物关系,夹带私货都夹带得让角色面目全非了的,就别洗这是正常设定了。尤其呢,夹带私货的设定不罕见,对我来说,不痛不痒,没啥稀奇的。但为了夹带私货搞个吸毒设定出来还美其名曰这是赞美角色,让他吸毒是有很高大上的理由的,恩,我见识太少,确实只在古剑二家见过这么牛气冲天的……

最后的最后,要让谢衣仰望一道光的可行方案多得很,世界上辣么多感人的爱情故事,少不得精神上的支撑啊!非要搞到让一方吸毒来体现,这也真是很拼了。
说穿了,我是被那华丽丽的自辩给雷了。举凡原著里谢衣和乐无异的关系能合上一点点,再奇葩的设定看着也就没那么私货了的不是。现在这样?一目了然的为了夹带私货才会搞出来的设定,就勇敢点宣称自HIGH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自由权利还比较能让人钦佩的说……

以上。这就是全部感想了。搞同人是高风险活计,每个人对原著的解读都会有差异,没啥毛病也能雷到人。身为作者,避开敏感设定比如吸毒这种和对角色下诅咒没两样的玩意,给自己稍微留点余地比较好。

顺说,看她们那挂法也蛋疼的很……
诸如这种做奇葩声明的文,就该先上乐无异黑暗中跪着、谢衣提灯的那张图,再上乐无异原著中对谢衣是多么的憧憬崇拜追求,谢衣是多么的精神导师款。
对照着上谢衣在这篇文里“吸毒了之后”各种想念乐无异,当乐无异是他最后的稻草什么什么的,直接挂夹带私货以吸毒设定黑角色不就完了。
至于这文对毒品是什么态度,谢衣吸毒的理由多么高大上有P的关系?先证明了原著里乐无异是谢衣的一道光,再来洗谢衣他就是必须得这么高大上的被设定去吸毒吧……还用的着争论什么断章取义有没有?这玩意雷点私货都明摆在人设上了,有必要细论到底写了啥?囧
还是那句话,这么喜欢用吸毒体现崇高,觉得没问题的,让乐无异和谢衣换换,我还能说句——至少人物关系没大错位。连人物关系都倒转了的设定,扯上吸毒……还是省省。

 
评论

© 流光片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