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

TY有个帖子在八古龙笔下的男主角们。看到吴岱融版花无缺的时候,我终于……沸腾了^&^

吴岱融基本就是颗流星,划过天空的瞬间惊艳,他的星途并不顺利吧。当年他的花无缺那真是……绝代双骄的原著我看的很早,当时年纪太小,而且从金庸到古龙,文风变化不可说不大,于是,很有点有看没有懂。当然,比起天涯明月刀的情形又好多了。古龙小说我看的第一本是天涯明月刀,当时本人我把能看的金庸和梁羽生的都看的差不多了,然后租书店的老板向我推荐了天涯明月刀,说是借阅者甚众,然后……我借回去,看的是云里雾里满眼星星,最后只记得一个公子羽- -《==这个名字很个性的说。没办法,那时候真的是小孩子,作文都还刚开始练习写记叙文,哪消受起古大侠的云山雾罩。
于是很有一段时间我对古龙先生敬谢不敏。然后将我拉回其阵营的是两年后的楚留香铁血传奇三部曲——也就是最开始那三部的合集。再然后绝代双骄。郑少秋的楚留香令我去读了楚留香的原著。而吴岱融的花无缺又让我重读了绝代双骄。

秋官的楚留香是本人我的至爱,然则如果只看无花传奇的话,电视剧版本和原著相差甚远,而且在那版电视剧里看起来,楚香帅不是个处处留情的情圣反而是个痴心人。不能不说,我喜欢无花传奇是因为那里面的楚香帅比较符合本人少女时代的审美情趣——当然,到现在我已经不LOLI了,但比起风流浪子我还是理所当然的更喜欢痴情君的说。这版楚留香里,赵雅芝的苏蓉蓉是我的心头爱,于是读到原著楚先生这样那样勾三搭四,真是电视里是悲剧的单恋已经够可怜了,却也可怜不过原著里一个男人爱你同时还爱着二三四五六七个人。如果兰花先生真的是苏姑娘,那也绝对是可以理解的= =
梁吴版绝代双骄的剧情也和原著差的非常多,但是吴岱融的花无缺却十分的花无缺。看过原著后我依然这么觉得。嘛,也许只因为我很神奇的总是会很简单的被吴岱融煞到的缘故也说不定——我最早对他的印象并不是来自绝代双骄,而是一部新加坡的时装剧〈人在旅途〉。他演的杜伽兰,这名字我到现在居然还记得——只出现在剧尾的数集里,寥寥几段戏。真对不起演了那么多集的众多男星们,杜伽兰亮相的瞬间偶就只记得他了……
吴岱融的傅红雪我也是看过的,不过我对天涯明月刀有心理阴影,虽然后来年纪大了、重新读过,但始终没能培养出爱来。我对这部作品顶多是欣赏,却没感情可言。所以,我对傅红雪这个角色十分冷感。
最后一个令我记得吴岱融的作品是玉面飞狐的卓不凡。依旧是一身白衣如雪。SO,这人的IMAGE无分古装现代,都是如玉如琢般姿秀神清~~

绝代双骄插曲 情丝牵我心〈==点此倾听

愁思生我心 逐晚风来
重重叠上楼台
情丝牵我心去又来
来复去常意外

情深于你心 乱我心内
曾寻觅却无奈
唯将高武功锁心中爱
情断可是应该

(女声合):花遍地飘 飘渺还乱 花迎风飞 凄怨还倦

宫中遍改岁月
情仇旧恨仍然不减
心中痛苦偏想割断亦难
悠悠独对一明月
悠悠恨爱无从绝

这首插曲有人说是为花无缺写的,证据是情节进展到某花同志的情殇时唱ING~但看歌词呢,也有人说其实是写邀月。总之,移花宫就是个悲剧- -。
古龙的小说,我最喜欢的始终是武林外史和绝代双骄。在于古龙自己,大概他的梦想是小鱼儿,而我每次重读绝代总是忍不住翻来覆去的看花无缺的部分,尤其是某些看起来明显是为了照顾HC女而写的HC片段——花无缺在古典武侠里,是完美的梦中人。哪怕古龙有意让他象一个真实的人一样走下神坛,可无缺公子,依旧只是个梦想。

附带一说,武林外史很悲剧,因为我是先看的原著然后我太过喜欢原著导致我看不下去任何电视剧版- -。

评论

© 流光片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