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玄道主

这文老看到人推,我看过不止一次都看不下去。最近没文看就想了想,索性跳了几十章从中间看,然后觉得还行就继续看下去了,可没看多久,之前让我觉得看不下去的问题又出现了。
这种很有“修道”气息的修真文,喜欢搞金丹分级制就不说了,反正都是这个调调。前面看不下去是因为男主刚出场没多久就碰到了要把表妹嫁给他继承家业的事,虽然这事不是大重点,但看着略“套路”,勾起了我的很多不好的阅读经验。从中间看呢,正好是男主出门去求道那段,没什么男女的事,讨论道怎么求的问题,还是可以看的。但很快的……又套路了。拜个师父,是女人,当然,这个师父已经挂了,是师姐代师收徒。好吧,师姐有了。男主入的这一脉好像都是女人。我猜作者多半也是女的,因为很骄傲的说这一脉的祖师爷(女)那是多么多么的了不起,比门中其他的法门都要厉害云云,只有她们才修的。接下来,男主下山入世寻找成丹的机会,俗世物是人非,然后又是拿武则天当模板的英明女帝的世界……这种凡人仙人都是女人最厉害的设定……我觉得男作者有这喜好的不多。
当然,女帝这事从目前看还只是个背景,不知道会不会派用场,出来什么公主小姐ETC,但男主很快找到了家族唯一的幸存者——表妹生的女儿,决定带在身边教养。囧。看看,男主周围这一圈女女女女女。就算全都是NPC,这NPC的亲密度也比别的NPC高啊。

讲真,这类修真文最叫我受不了的地方是往往男主被写得很有道心,但多半都要搞一把道侣阴阳和谐什么什么的。不知道这文会不会如此,但是有朝一日如此了,我也不会觉得奇怪就是了。一篇文要受欢迎,就要有受欢迎的要素,所以,哪怕不种马,也要搞各种女NPC秀存在感,和男主的互动那是不可少的,最好能有个老婆一起双修。嘛,不能要求修道都清心寡欲只重道,但最大的槽点是,往往女性角色没萌点不说,没雷点都不容易。
扯远了,说回这篇文。还在连载中,有没有道侣啥的不知道,我没看多少章,但实在看不下去这种被有亲密关系的女性包围的状况。师父是女的,必须有师姐,嗯,还是只有师姐,门里还有个女性长辈,接着又收个外甥女在身边,简直了都。哪怕没道侣,这些人都是NPC,我也受不了这种设定。能受得了的可以看。
修道文,要么坦坦荡荡谈恋爱也好种马也好都行,要么就专心致志求道。一边求道立大意,一边隐晦地走倾向明显的服务性设定OR情节的……这类情况,我反而比较容易被雷。而且很奇怪,从前面看不明显,但从中间看这文的行文风格很像游方道仙。那文我也是受不了男主各种和女NPC关联弃了。

多看了一点,接下来果然和女帝扯上关系了。女帝完全就是武则天嘛。然而,在修真文里,居然也是修道中人了,而且还很不凡。男主的对手是个妖女233333333
SO,这种举凡有点事情就要和女人扯一起,让女人刷重要戏份的文,我真是HOLD不住。还有什么也是修道的老板娘。和这些女NPC占据的戏份和位置相比,什么太子啊、什么以前的故交大师啊,什么碰巧救下的少年人,都是垫脚用酱油NPC。神功初成封个神,是女神。走在路上遇个妖王,女王。一路接着看下来,真不是该怎么吐槽。概括起来就是男主出门求道,进了个没落的大门派,虽然有男的看中他想收他,然并卵,最后掌门觉得他适合修那个一门都是女的上上上妙法,于是过世了的师父,女的,师父的师父转世重修还在世,女的,师姐,自然也是女的。这门功法很难入门,男主经历了许多和师姐赤身相见亦无别情的日子后,下山去找机缘,然后救了自家外甥女,遇到大隐于市的老板娘,还有天资卓绝的女帝和邪教妖女,在两人的相斗中渔翁得利顺利入门,接下来外甥女似乎有大来头被几个女人劫走。男主追寻未果后决定继续寻找成丹之路,西行后先遇到故人家的梧桐树精,点化成女神,然后遇到了第一个妖王,女的……这中间穿插了若干男性的故交新见,但看情节脉络也知道这些人都是酱油了。与其看这种走到哪儿都是女人挂钩的文,还不如去捡起游方道仙来看,虽然那书里男主和女人也是关系各种多,但至少和男主打的是男人,有过节的是男人ETC,男性NPC还算是戏份担当很有存在感吧……
所以说,青玄道主这文,问题不在于平淡和男主性格怎么太淡然了,对于不想看种马后宫的我来说,问题完全是因为男主他被女人牵引着、包围着,一再接连和女人的事情脱不了干系,领衔主演的也是各种女人,这些女人个个大有来头……神烦。

我去补了游方道仙,必须说,确实是游方道仙比较好看。至少这文里有对我喜好的配角比如林景堂。男主前面虽然好像和一个两个三个四个女人纠缠不清,还结了婚,但后面的情节倒是挺干净,虽然依旧有一些戏份重的女NPC,但男NPC的戏份比重也算合理了。不过,男主的心境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吐槽。大道自然,得了道法的人,却眷恋俗世中的暂短,怕湮灭消失,简直太嘲讽了。虽然说大道至简,还真归本也不是这么归的吧。还不如那些种马小说里男主安然接受女主女配们去了,自己飞升OR成道呢。是说呢,我一直觉得成道后回去俗世里谈恋爱的槽点很难忍,这是事业成功了退休享受家庭欢乐嘛?比如那个大道修行者的结尾。举凡有点文采搞金丹分级道心的文,都喜欢搞这类结局,不是回去谈恋爱就是全家一起得道萌萌哒,简直不知道意义何在,除了验证写书的人其实就是个求俗世圆满的俗人而已。还不如那些不搞道心的无限流小说,人家真当事业在做,反正也就是满足欲望,坦率自然么。

评论
热度 ( 3 )

© 流光片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