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鳞开

历史文。男主现代人穿越到明末成为崇祯皇帝的长子也就是太子。看这个背景介绍就知道是什么故事了。
以前常常看到这文的推荐,但历史向不是我的喜好,尤其我并不喜欢明史。但最近没什么可看的,就断断续续地看了看。看到五百多章,实在坚持不下去了,直接看了结尾。
看不下去的原因不是写得不好,也不是有什么大雷点,而是整个情节太平淡了,像编年体的记述文。从情节去看本来应该很跌宕起伏,但事实上写出来是平的。男主光环加身,没有任何紧张感不足为奇,然而,也没有爽感,这就有点蛋疼了。不过文笔不错,而且没有任何WS和BG戏,非常干净,所以能看。
男主角的性格我觉得好听点说是理性,不好听点说就是冷漠。比起男主来,反而是崇祯这个有明显缺陷的配角给我的感觉更好,他比男主更像一个人,而且、是个爱子女的父亲,这一点作为帝王而言很难得。历史上的崇祯如何不谈,光就这文里来说,我觉得是不错了。
我个人很不喜欢男主角。这文在拒种楼的存在感一直很高,直到完结之后,不少人被结局雷了,风评才有些转向。没看文的时候,我以为是结局忽然神展开了一把就和大道修行者一样,但真看了之后觉得结局非常符合男主的性格嘛。男主说起来是现代人,但这人身上并没有多少现代人文的气息,他有很强的控制欲而且毫无自由精神。就比如说他自己是个工作狂,以工作狂为美,觉得活着的时候不用怎么睡觉休息,死了可以睡个够,就要把自己的这一套作为样板展现给“每天睡三个时辰”的人看,言下之意不言而喻——你们睡太多了啊,该学我。我囧。别的啥都不说,就这个小细节就足以让我对这人没有好感,管天管地管得太宽了好嘛,虽然不是强制法令,但作为BOSS老大都这么表态给下属看了……是说,有什么必要在这种事情上施加影响啊?男主拿去开金手指的是现代人的知识和对历史乃至历史人物的先见之明,但他想做的事情,从头到尾都很清楚——制定规则、控制影响别人、唯我独尊。表面看起来,他不满意宗族对人的束缚,但实际上就是不满对自己的束缚,要用自己认为正确、先进的规则取而代之,不仅如此,骨子里完全是自我神化、搞宗教的搞法。如果是古人,如果是仙侠修真小说,这叫做霸气,但换成现代人,谋国谋事,感觉就很微妙了。不是说现代人就不能是这种思想,不能骨子里唯我独尊——看爽白金手指文多受欢迎就知道不论是什么年代什么教育,人的根性里都脱不了自我唯我的这一面。但写这样一个人去改变近代历史的意义是什么呢?看天
所以,看了前面的情节,我真是一点都不意外会是那么个结局,可以说男主的性格一以贯之,持续得很好,在这个角度去说,作者没OOC他自己的设定,写作有恒定性,还是值得赞赏的。但除此之外就没啥好说的了,尤其男主角不仅控制欲惊人,性格更理性冷漠地近乎机器人,让我很不适应。是的,我是不爱看种马后宫,这书是足够干净,却干净得太过了一点。男主充满了冰冷感和教条感,这样的人也许挺合适放上神坛?但真心无趣。

另外,结局的皇明独巍巍不算雷到我,但一看到男主的那么多儿子分别掌握了各种权利财富,我微妙地被雷了。我决定放弃的地方,男主还只有长子,但他担心还在襁褓中的长子长大后和弟弟一样不“贤”,决定要多生几个,已经将造人计划摆上日程了,没想到还真能生啊!中间跳了几百章,不知道男主是怎么个造人+征服世界的过程,但看结局我挺同情他的长子的。男主自己恨被掣肘被约束,要跳出来重定规则,然后他大约是因为长子不贤,所以就把长子完全架空了?我看他的长子除了得到一个帝号之外,啥都没有嘛。如果说是内阁制、君主立宪吧,把握命脉的又全是男主的儿子……我只能说——男主真不愧是控制欲MAX的非人存在。至于征服世界和帝国的那套是不是白日梦就见仁见智吧,我觉得那个结局最值得吐槽的不是愚世界之民供养我大中华一国而是独裁和奴化倾向。虽然这文里,明朝打败了代表奴化的满清,但实际上男主的思想和行为都满满的奴化主义色彩,说的和做的完全不一回事,所以,有点娱乐。
另一个雷点就是这文虽然不种马也不猥琐,但男主的老婆对男主来说,意义就是传宗接代吧?男性沙文主义也是不能好了。作为一个现代人,对老婆完全不上心,交给父母操办,结婚同房之前根本没见过,连对方叫什么都不知道,只因为需要一个老婆来生孩子。结婚后对老婆其实也不感兴趣,但孩子还是要一个个生的。多生几个的原因是怕长子不够资格继承皇位……总之,这男主真心让人无爱。我这种不喜欢女权论调的人看着都觉得很不喜欢。但要真说到女权,男主还是一副解放、尊重女性的调调,开女科啊用女官啊什么的,但实际上,不管男还是女,在他眼里都是工具吧,毕竟他也是对种马后宫毫无兴趣的人。心性冷漠之极。如果是修真文,如此冷漠的男主角还是有萌点的,但换成和真实历史串联的文,那就太无爱了。
虽然有雷点,但单就这本书而言,我对作者倒是没啥恶感。我猜作者自己对这个结局应该挺愉悦的,不过愉悦的理由未必是我皇明如此威武霸气而是写的就是这么个有槽点的男主吧。看天。这作者的心态略文艺。

最后,我不太相信这文是男作者写的……并非我对男作者的水准有更高的评价,而是感觉上不像。比如说太浩的作者,据说是男性,但我也是不相信的。没证据,纯感觉,也许是错觉。

评论 ( 1 )
热度 ( 1 )

© 流光片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