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の炼金术师

当年看过03版的动画,但是没看完。还在追动画的那会顺道去看过一点连载中的漫画,依稀记得是连载到大总统和GREED打吧。钢炼的画风并不能算是很对我的口味,人的脸不是包子就是四边形,无分男女那下巴那个宽阔粗犷啊。但也不至于难以入眼,这种粗犷造型的好处就是在我这等眼力不佳的人眼里,几乎看不出什么作画走型来,比那些每一集就能变个脸型的作品譬如那时期也有看的GUNDAM SEED又或者后来的LLX神马的,在这点上强多了。

画风稳定是优点。我从03动画入手,虽然后来这番被我弃了,但我还是记得动画里总要重复的那句等价交换原则,而且炼成阵神马的,实在是太酷了。漫画没追下去的原因是我觉得漫画的画风比动画还要粗犷啊,瀑布汗。不够美型很难有足够的动力,此外就是我看动画喜欢的是罗伊穆斯唐,这同志只是个连男二都不算的主要配角而已,不能指望他有多少出场,而没有他出场的地方,我兴趣就显得不那么大了。动画我中途弃了的原因是觉得无聊,有一种故事越编越离谱的无谓感,我觉得再也找不到最开始的集曾经强烈的打动过我的深邃感了——当然深邃感神马的,也许根本就是个错觉。

之所以在差不多10多年后又提起来这部动画是因为钢炼FA版也就是09版。无论是03版还是09版共通点是画面稳定、歌曲都是佳作,区别么,我想它们几乎是两套迥异的作品,人物的形象上也有不少差别,当然最关键的还是故事情节。03版基本是个借了原著设定的同人,而09版是重制版所以是原著向的。09版的动画绝对不是一部无聊的泡沫之作,但是缺陷也非常明显。哪怕一口气看下来,仍然会觉得动画在编写脚本的时候对于节奏的把握实在不够好,除此之外,它还有一个作为连续剧每周播放的节目最大的问题,那就是对人物乃至故事的提亮精简不够。

在B站看钢炼FA的时候曾经看到一条弹幕表示,并不是和原著一致就一定好的。漫画和动画是不同性质的媒介,而且连载的形式应该也有所差异,我记得钢炼漫画应该是月刊,而动画是每周一集。现在我看到的这个成品的09版,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故事,支线众多、人物众多,男主角消失个几十分钟一点不少见,而从一条正在进行中的线跳到另外一条甚至几条同时进行的线上的情况非常多,再加上插播回忆说明神马的,会让观众找不到集中点吧。相对比去说,在03版最开始的那十数集里,则处理的非常好。既保持了主线的清晰,又能够给观众单元剧不断的小高潮、小悬念,在节奏把握和情节处理上都很适当。03版的问题是后续不继,也即是过多的原创使得这种剧情上的紧凑无法保持,而且插入了过多在我看来纯服务性质的无意义的花边情节。这点在09版完全没有——09版的情节全是必须的,哪怕那些情节的处理上会让你本能的想拖进度条给它拖过去又或者忍不住想喷“喂喂,现在不是插播这些的时机吧,快给我看那边的后续,摔桌”。作为一套完整的作品去说,09版的优秀度远在03版之上,但是对观众吸引力,我想也许不如03版甚多。我想这也因为09版彻底的不能算是一部民工向又或者热血向作品吧。比起03版里时常可以耍帅的男主角,09版的男主不要混的太惨,被胖揍才是他的使命- -|||,而且09版的正义与邪恶之间的形色人等,一路看下去,我竟然觉得没有一个能让我干脆利落的说讨厌啊不喜欢的。角色的复杂度、作品复杂度远在03版之上,但也因为这个缘故,观众会不那么受落,毕竟燃、帅、萌,才是王道。当然,说到萌度,09版很萌,只是这种萌被稀释到那缺乏提亮度和精简度的繁琐剧情线中后,也变得不那么醒目了吧。

我当年在放弃03动画版钢炼之后彻底放弃了钢炼,09版一点没看过。现在一口气看完之后,我也不觉得当年如果追看能够不放弃的看到结尾,毕竟单元剧的脚本真的不该这么个搞法,让观众看的动力缺乏。

以上是关于整套作品的感想。下面是关于我喜欢的罗伊穆斯唐大佐。03版的配音是大川,09版是三木。听过大川版的人,估计刚听到三木版的时候,除非是三木粉,否则大概都觉得落差很大一时间难以适应。03和09两版的罗伊穆斯唐在IMAGE上,差很多。继续看下去了解到这一点之后,接受三木的配音于我而言没有丝毫困难,当然想必也存在着始终觉得03版大佐的IMAGE比较投口味儿始终无法接受三木和09版大佐的观众吧。要我说更喜欢哪个一点,好像有点为难,这就像看同人,IMAGE有差异但都有我萌点这个要肿么选啊~~看天
03版的主角群整体去说显得更加的帅,而09版则帅的不那么动画标杆式固然在我看来依然也是帅的。09版大佐对比03版,偶尔会显出异常的色气,比如说19集被波霸大姐打伤那瞬间的罗伊穆斯唐,那个侧面有种异常的艳丽感——此所谓被虐的色气。随后大姐抓着他的手把他放倒在地板上一点点脱下他手套那里……更别提了。还有他被强迫进行人体炼成被大总统秒推的那会……我来回看了好几次,捂脸
此外,09版的大佐只要一穿上常服,就会显得很艳丽。我个人很喜欢这方向的变化。

钢炼这样的作品,在现在回头去看,很难得。除了可以萌的角色,还有情节可以看,除了腐的空间,原著向的BG也非常有爱。09版钢炼里的女性角色,可以说没有一个我不喜欢的——正好和现在的大热动画里没有一个我喜欢的情况呈现鲜明对比。这是重新拿钢炼出来看最大的感慨。

PS,大佐他就是个FS啊,那BH的攻击力和脆弱的肉体。FS上前线必须配备强力肉盾啊,如果没有肉盾就得带强力奶妈才行。不然碰到大总统那种速度敏捷力量型的物攻类,被推的毫无反抗之力。无怪你家中尉每次看到你不乖乖呆在安全的所在而是跑到危险场所秀攻击力就跳脚——即使有那么强的攻击力,大佐你的人身安全仍然没保障的啊,而且……下雨天就无能神马的,也真叫人无法放心。
PS2,我的焰受魂又燃烧了,但还是和当年一样,找不到文看!耷拉耳朵。除了休斯和大佐这对热门CP,我还萌了大总统X大佐这是怎么了!

评论
热度 ( 2 )

© 流光片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