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赌神系列系列扯出去的无聊话

昨天出去逛街,逛完之后复习赌神系列一直复习到凌晨。感想嘛,时代的变迁果然非人所能预见。
这东西要是换在现在放映,绝对会被Y成BL,可在当年,众口交叹的是“男人间”的友谊。是啊,男人和男人的友谊。某人曾道,你们女人没有“朋友”,所以永远不能理解男人之间的“友谊”。这话说的多少有点偏颇了,但也道出了一个事实:男人和男人与女人和女人,是很不同的。在女人看来可以说是脑壳坏掉或者说穿了就和“喜欢”(爱)上对方没啥分别的感情,在男人那里,却能很理直气壮的说是“男人间”的友谊。
这种状态的YY,三千世界鸦杀有许多描述。当然,鉴于作品是暧昧向的,而且作者是女性,所以说到底还是女性揣度的男性心理——证据是某男性朋友对此作极不耐烦,只看了少少就彻底将之归为“你们女人的YY”。反例是该人虽然将直高当笑话说,却相当喜欢炎之蜃气楼。SO,也就是说女性对男性的揣摩跨越某个限度后,便有了男女双方都正视之的可能(桑原老师,你果然素我滴偶像啊~~~)炎里的男人也未必能够说是多典型的男人,至少直江是个不论放在不论人类还是男人里都会被确认为BT的存在。所以炎能让完全异性恋的男性看下去的理由,是精神层面吧。套用速水先生的话说,那就是看到会让人觉得困扰不快的同时也认同其苛刻BT有值得称道的价值吧。
炎最强悍的地方,我觉得是能够让不同的人在作品中看到自己想看的东西,所谓内涵与形式并重,YY与严肃同在。有这个例子放在面前,我会BS诸如以卖座为傲的FT之流也就是十分自然的事了吧。
 
扯远了,说回赌神系列。放在现代可以YY的CP何其多啊……发哥,你们真是幸运啊(躲过了同人女的魔掌,爆)。发哥和华仔是典型的年下,尤其是发哥恢复记忆后华仔伤心的那段,“他居然不记得我,还帮人打我……”(爆死)。发哥和契弟龙方,是典型的下克上。这锅有所有耽美的要素:女人、因嫉成恨、因恨成爱(?)。看到赌神2结尾发现终极配对是周进和龙五,这个是女王和他的随从吗?黑。发哥到这会,老婆挂了两个,仰慕者挂了一个,不想再连累其他人,结尾素和“五哥”并肩离去……五哥把自己的财产也放进去给发哥作赌注的啊,多么肝胆相照的朋友之情(不不,耽美里该说素一心为爱的似海深情呀><~)。想当年我CJ的时候,咋一点都没觉得过这群人是可以Y的呢,看天,滚
 
不CJ的无厘头感想说完,说点正经的。赌神1的确好看,赌神2就有点无聊了。可见任何作品的续都免不了狗尾续貂的嫌疑。看完后最大的感想是,赌博=骗术,台面上的比拼是次要的,台下才是主要的(想起四哥的照人风采ING)。周进这个人,实在是心机深沉的可怕。不论是第一部里他最后那手一网打尽,还是第二部里在太太的遗体前悲痛欲绝愤恨无比的时候还能冷静的定下一个一年后才会启动的大圈套,这人……实在是太可怕。不是这样人,大概也不能成为赌神吧。拼赌博技术的赌片,果然是下乘啊下乘~~~
看完影片看导演访谈,对王晶印象忽然好了许多。这人直言除了刘镇伟那个赌圣拍出让他叫绝之处外,其他的赌片都不放在眼里。够性格够傲慢。其次这人很坦率的表明作为导演,第一考虑的是观众的喜好,不让老板亏钱,第二才是自己的喜好。如果能够拍自己喜欢别人也喜欢的当然好,优先考虑的还是市场。嘛,其实我个人向来不喜欢迎合观众的“作者”(导演、编剧),但在导演都标榜自己的个性的如今,我实在无法不欣赏王晶的现实以及对观众的“尊重”。而且,人家也很尊重老板的钱啊,真是好员工,爆。概括起来说,就是这段本可能让我不快的言论却让我感叹该人“很有责任心”而欣赏不已。做导演拿人家的钱去拍东西,怎么可以拿来当自己的使,不用对对方的投资负责呢?作为流行商业之作,充分考虑到尊重观众这点,更是很多“玩弄”观众的“艺术”导演与“商业”导演不能比的。看了这访谈,王晶能够拍出许多我喜欢的作品一点都不奇怪——而许多艺术的导演与商业的导演从来没拍过一部我喜欢的作品同样毫不奇怪。果然,作者的RP对作品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呀。
当然了,以商业流行为第一要素,总免不了流俗的嫌疑。如何把握适当的“度”?从赌神2去看,王导演还是太过迎合观众了些吧。
 
说到看导演访谈改变某些印象前些时候还有一例。CLAMP作品X TV化那时候,我非常憎恨这作品,尤其厌恶导演。后来重新看过后,感觉已好了不少。这次看了导演的访谈后,更是大谅解ING。作为观众,我有我的立场,对于作品的某些改编,不满是始终存在的。只是在能够心平气和些想问题之后,逐渐能够体谅导演的立场了一点。看访谈,导演大人对作品大体主要是神威的理解并没有什么问题。有问题的是只有那么点集数,却有那么大的背景那么多的人物,甚至原作者都还没能一一理清并串联起来,以之为基础,导演又能怎么做呢?他能做的就是尽量的删除枝叶,尽量的突出他所理解的“中心思想”。当然,这其中有某种思维惯性,导致他的理解有套路化的地方。但就访谈去说,该人倒也不是完全让人FT的说。SO,多年之后,我终于原谅ING
对比而言,FT就属于看了访谈更让我FT三分的。我对这人的厌恶可说根深蒂固ING。

评论

© 流光片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