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 KONG

在电影院坐了三个小时,看完了KING KONG。得说,这的确是部不错的作品,如果能够把主干外的枝叶删的再干净些,甚至可说是一部很好的作品——但我想,这样它大概就不能卖钱了。又或者,我所认为的主干与导演的见解并不一致。但在这里,还是想说说我的看法。

KING KONG过去的两版到如今记忆已经十分模糊,只记得第二版(?)的金·贝辛格的确是个美女。这次的女主角远不如金·贝辛格美的那么如梦如幻,这次的KING KONG却也不再只是“BEAUTY AND ANIMAL”的故事——虽然导演在这部分花费了过多的时间金钱,使之成为了几乎将主旨淹没的华丽枝节。但这是可以理解的,大片嘛,总是需要一些卖座要素的。正如影片开始时,那几位投资商所质询的那样:美女在哪里?观众要看的噱头在哪里?人们会为了华丽的视觉效果与一时的刺激抛洒时间金钱,却不会愿意在电影院坐上三个小时去看一部可说沉闷的内涵之作。无法兼顾内涵与市场。卖好又卖座的时代对我而言已经过去良久。正因为深切的认识到这一点,走进电影院的时候我对KING KONG没有半点期望,老版本就不是能够令我震动的作品,我也根本不相信如今的浮躁社会能拍出有可取之处的作品来。如今,我却要给予它胜于从前的评价。


故事开始细致的描述了当时的社会背景。萧条的经济、贫困、机遇、梦想。生活,很辛苦。每个人都在努力打拼,然而并不是只要努力就能成功。从侧面描写可以看到女主角安经历过很多失败与挫折。人们想要一点好运气,使得他们脱离社会底层。爬到高处去,是动物的本能。能够站在高处,就能够证明自己更强,也就能够得到更多。虽然人类社会的高处已不是海拔意义上的高处,但这种向上爬的本能却与其他动物没有什么不同。成为强者,证明自己的强大——为了生存,也为了生存的更好。
导演、男主角、船长,许许多多的人物,他们和女主角一样,在残酷的社会生存法则里求取契机。所以不再是通过KING KONG的死亡去揭示人类的贪婪,而是揭示能够构成独特社会群体的人类与动物的不同。遵循着不同法则而活的人类,既是动物也是异于动物的存在。
他们有本能的需求,也有本能需求之外的理想。他们寻求着生存,却永远没有止境的寻求更好的生活。他们崇拜强者,在恐惧的同时,却会衍生出征服的欲望。就象女主角为了获得更好的明天赌注式的踏出的那一脚。
与人类相比,动物活的简单而直率。KING KONG对女主角不是爱情,那是动物的求偶本能。在女主角表演了小节目成功吸引KING KONG的注意力后,它向女主角展示自己的力量。求偶被拒绝后(它认为是拒绝),KING KONG很尊严的走开了(嘛,这个到底合不合猩猩的本能,就要去问动物学家了)。女主角作为唯一引起KING KONG兴趣的雌性,虽然被拒绝,KING KONG仍然没有放弃,继续找机会展示实力。救了女主角后,女主角主动追上它,在猩猩简单的思维里,大概就等于求爱成立ING。它不会放弃自己的配偶——很多动物都是这样。当然,这场单方面的人兽恋爱被最大程度的美化(女主角绝对没拿KING KONG当配偶看的说),一切可能的问题都忽略不计,简单的说,KING KONG在影片里只是一个象征性的存在。它象征了雄性的本能。它强大、单纯、直接。它对要追求的东西从不妥协。
而人类是会妥协的。导演坚持着自己的成名梦,一边说着,观众来看某某(名字忘记了)的作品,难道是来看美女的吗?一边却说,只要多少钱,他们就会看这个奇迹。一面想坚持荣誉与骄傲,一面却自嘲鄙弃着。人们无法只忠实于自己的价值观,不得不向社会向其他人妥协。而KING KONG不会。在它的思想里,没有值得与否的概念,想要的就去努力争取,它活的诚实而简单。
“我是真的热爱戏剧”——男主角如此说。导演说,“得了吧,如果是这样你就会跳下去”。并不是人人都会为追求而舍生。人们称敢于追求的精神为“勇气”。这些词汇,在动物身上却毫无意义。它们不需要属于人类的华丽辞藻来褒奖。它们只忠实自己的本能。KING KONG将女主角带上最高的帝国大厦。它在那里拍着胸脯夸耀自己的强大——我值得你爱,我来争取你的爱。直到最后,它都没有妥协,没有放弃,没有失去它的尊严。
人类却总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借口,美化着自己,掩饰着自己,将梦想弄的一塌糊涂面目全非。也许真的是美丽杀死了KING KONG。而更多的人类,根本不值得被美丽杀死。
在这个故事里,女主角是不是美人一点都不重要。对于KING KONG而言,人类社会的审美标准肯定是不通用的。所以也不需要金·贝辛格那样的超级美女来展示人类所定义的“美”。但导演终究还是需要一个美人。如果不是美人,无法合理的迅速上演男女爱情桥段——我们都知道要爱上一个不那么美丽的人需要时间与长时间的了解。对于KING KONG,它其实只需要一个聪明点的,会杂耍且敢在它面前表演的雌性。
因为女主角是人类标准里的美人,KING KONG也就变成了无法逃脱“美女”的诱惑。BEAUTY,美人。其实是“美丽”。荒岛上望着夕阳的KING KONG,和在纽约帝国大厦顶上望着夕阳的KING KONG,并不知道什么是人类所认为的美丽。


人类或者是一种可悲的存在。无法好象KING KONG那样,骄傲的毫不掩饰自我的活着。人类被引以为傲的智慧所编织出的牢笼越捆越紧。
人比动物更能思考也许才是最大的悲剧所在。因为能够思考,所以可以更加清楚的认识到自身的渺小。因为渺小无力而惶恐畏惧,获得安心的唯一方法,就是将恐惧的对象击倒。人类的特有本能,会不断的去挑战强者。一面赞美崇拜他们的伟大壮丽,一面试图将他们征服完全的踩在脚下。登山运动是这种本能最无害的体现。而KING KONG,它能够成为人类所畏惧的对象,也必然会成为被征服对象。
想要脱离无知、征服未知,却连最基本的生存热望都失去了应有的方向。在KING KONG巨大身影下,人类显得那么卑微且渺小。当它从帝国大厦的楼顶掉下的时候,碌碌而为的人们甚至不知道破碎的究竟是什么——在他们意识到之前已经失去且失去的理所当然的东西,完全不值得可惜。
于是,看到女主角与男主角(这个人真的是作家不是什么特战队员吗?)拥抱的瞬间,我是感动的。至少他们,找回了些什么,或者。
所以,这锅我觉得和动物保护主义啥米的根本毫无关系啊。这作品里KING KONG的象征性意味太浓厚了,我几乎没拿它当实体看——虽然惊险场面的时间实在是那个长啊= =
在我的感觉里,鸡肋部分是太过冗长的历险场面。前奏部分倒是非常必要的说……


写成这样,有人能看懂吗?为我的表达能力默哀,滚走。

评论
热度 ( 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流光片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