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星界系列的纯HC

这系列的动画我收了不少版本,但就没一个能看的= =


可即使如此,我还是要说这系列动画做的真是很好。相比而言,银英的动画做的实在不能说好。我迷银英动画的主要是喜欢外传部分,其次就是喜欢声优。而星界系列的三部,各有各的好处,每一部都看得出编剧是用心在组织故事,并给予他所认为最合适的表述方式。而我也认为是恰当的。不喜欢星界的人多数是觉得琐碎,没有银英那么紧凑,但人家就是写比较细节的比较平常的故事,虽然主角是公主和伯爵,但都要从军队最底层做起,从他们的角度去写战争自然是小角度了。
我正是欣赏这点。银英动画的战争场面几乎没有让我觉得悲壮的大场面,包括杨挂掉什么的其实都是小场面。星界的战争场面就很悲壮,从开始护卫舰被突击舰围攻至死到千万艘的大决战里驾驶着小小突击舰出生入死的公主殿下的视觉去看那些牺牲,一幕一幕都是血与泪啊。
这些是银英所缺少的角度。在银英里,战舰和人命只是数字,只有到主角部分才表现一下。虽然有时候战争场面也给一些,但都缺乏足够的渲染,所以无法达到星界这种震撼力。
战争是多么残酷啊~~即使那些提督们个性又可爱,也不会特别说到人命什么的,但我就是觉得他们挥剑的时候是那么的悲壮。尤其是战旗那场以1敌10的残酷的坚守战。
“也许你们有的人以后会拿到大舰队的指挥权,但我希望不会忘记如今这一刻的经历。”
作为突击舰驰骋在最危险的前方,那种生死悬于一线的滋味。不要忘记士兵们是怎样的浴血奋战。不要忘记牺牲的痛苦。
这些在银英里也都有表现或者提到。只是那些人物已经走到高处,作品的舞台已在高处,底下的这些无法得到足够表现也是理所当然。
此外,就是配乐。配乐太重要了。银英的战场配乐我个人很不喜欢,完全没烘托出气氛。好象外传那个新战争序曲拿什么胡桃夹子配乐,我XXXXXXXXXXXXXXXX。感觉整一个战争游戏,兴许导演的意思是要衬托小莱的优雅?反正我不喜欢。
我N喜欢星界的音乐,大气磅礴。尤其会战那会,太悲壮了~~~~~


以前就说过,星界和银英是完全不同的作品。以看银英的期待去看星界,失望是必然。星界故事人物好坏不说,有些东西是银英没办法比的,一是它的SF系的设定;二是对战争的探讨里包含着的技术层面除了战术战略还有战备。也许有人看过世界军备发展史,星界就给我那种感觉,很认真的在讨论突击舰护卫舰巡航舰的作战能力和战术配置,就好象我们讨论历史上战列舰驱逐舰一般。所以说,是和银英完全不同的东西啊^^


我喜欢银英。但单论战争我更喜欢星界。奇妙的是,看小说的时候,银英的战争看的我很沸腾,星界却没有= =
银英动画我最喜欢的是每集预告的结束语,有滋味~~~星界从小处着眼写战争却没有导致平衡倾斜,变成一部小人物眼中的战争就在于作者写了足够多的可爱又有趣的上层将领们^^虽然总结起来,这些人不是一般的有性格,直白点说就是,不是一般的BT~~~
好象执着于蹂躏战,认为我KAWAI的战舰最大的任务就是蹂躏弱小的敌人,阵地战实在是太不优雅的史波茹提督。经常被参谋长捉弄的特莱夫大提督。双胞胎兄弟又是提督与参谋长关系的涅雷斯与涅菲(涅雷斯在战斗中去泡澡那段是很有名了)以及和参谋长甘乃迪拉锯战的多撒纽皇太子。他们是这么的有性格,在严酷的战争中发生在他们交谈中的趣事最大的调节气氛,但也正因为这样,容易感到他们很KAWAI,而忽略了他们其实也是很认真的事实。


多年前看星界TV的时候,感想和现在颇不相同。那个时候觉得双口相声似的涅雷斯和涅菲很可爱,现在却觉得在外表的轻松下,他们其实是那么的为战局紧张、愤怒、抑郁着。他们的轻狂其实是面对困境的勇气。
还有多撒纽,刚开始的时候尽管看过书,我还是不甚理解他在决战进行时命令受到损耗比较大的分舰队退出时,感叹“有点惨”的心情。这次完全的感受到了高自尊的殿下因为觉得弄成这样很没面子的别扭心思。竟然很孩子气的抱怨“为什么第二第四舰队还没有到?如果他们到了至少会好看点”,被参谋长甘乃迪坏心眼的取笑,“我想他们已经尽快在物理法则允许的范围内赶来”,皇太子殿下居然脱口而出,“有时候我还真是憎恨那什么物理法则呢”这种不严谨的怨言。
亚布人很重视自己的美学。但这并不表示他们为了自己的美学就无所谓别人的性命。即使是有着华丽疯狂之名的毕波史家族的提督,在面对困境的时候采用的也是虽然违背美学但实用的法子来应对。比起违背美学,战败或者让人评价为无意义的牺牲部下的生命才是更不名誉的事。
性格恶劣的多撒纽殿下,也是如此。盐泽配音过的角色,我听过的MS只有这位皇太子殿下让我心心乱冒,主要是这位殿下本人太合我的HC标准了,倒不是说其他人盐泽大人配的不够好。
总体上,在提督和他们的参谋之间的关系上,目前见到的基本上是彼此互相欺负,总有一方要占上风。提督方面占上风的代表自然是强悍的史波茹大公爵,同情那可怜的认真的严肃的参谋长= =,至于参谋长方面占上风的代表自然是特莱夫大提督的参谋长卡休尔。涅雷斯兄弟和皇太子殿下这两对基本算是不分胜负,前者参谋长涅菲稍占上风,而后者,我深切的同情甘乃迪参谋长,要跟着这么性格恶劣起来有点孩子气的上司,还真是辛苦你了^^如果只是孩子气也就罢了,有的时候实在是太坏心眼了啊,多撒纽殿下。


最愉快的莫过于看到多撒纽殿下满怀恶意欺负史波茹提督。难怪史波茹提督在被拉菲尔“请愿”的时候说,“亚布里艾尔家的人本能的就知道怎样令史波茹家的人不高兴。”(被她那认真端正的参谋长偷偷评价为:这是被害妄想)
史波茹对“殿下就是想让我去做亚布里艾尔家才会做的事”的应对则是,“无论如何她都想展开蹂躏战”,多撒纽语:“就这样她也好意思批评我们野蛮不优雅?”
有魅力的人物,虽然很可能是太魅力太个性了些,但不可否认,这是成功的,至少它使得从高层进行的大局描述不会显得冗长沉闷。


最后,还是HC KAWAI的皇太子殿下~~~~~
虽然不太想说,但我总觉得这位殿下恐怕是很难顺利登基的,毕竟男主角是个普通人类,现在已经20岁了,他要完成目睹女主角拉菲尔登基的愿望,多撒纽殿下恐怕只能让路——让路的法子只有唯一一个,那就是”死亡“。否则多撒纽殿下在现任皇帝退位后登基,也要做个四十年的皇帝,等轮到拉菲尔,男主角早就老的快死啦= =
啊啊,我不喜欢这种臆测啊~~~~~~~~~~~~多么可爱多么可爱的皇太子殿下。拉菲尔殿下虽然也很可爱,但就性格而言,我还是更喜欢皇太子殿下啊~~~~而且,连着两位女皇,不是很无聊吗?
另外我很好奇多撒纽和拉玛珠女皇的那篇断章是原著还是同人。如果是同人,我要说写的真的很好,很好的把握了多撒纽殿下的别扭和孩子气。如果是原著的话,我觉得看到殿下挂掉的指数又上涨了= =毕竟星界可是在第一卷大家都没有意识到的时候挂掉了女主角母亲的东西,感觉上除了男女主角的爱情,别的配对都不会有HAPPY END的说……所以,如果是原著,拜托拉玛珠陛下你拒绝殿下吧(看起来MS已经SAY 了 YES,悲惨~~~~)。


刚才还去翻星界的战旗4的资料,我说,这东西的中文版还没出来吗?小说在日本可是3月就已经出版了= =
网上看了日文版的人也不肯来个剧透,我最喜欢剧透啦~~~~~TT
最FT的是,我连日文方面也没搜到详细点的读后感之类的东西,完全不知道战旗4到底讲了什么。


可是……
看到了一个人翻译的战旗4的森冈的后记,该人说到目前为止都是亚布占据上风,接下来要颠覆一下,也就是说,亚布要倒大霉了,当然,让他们倒霉的人是我啦(这人||||)。
对我而言,这个真是噩梦成真……我不要不要不要不要|||||||
不要让我喜欢的大家变成宇宙的电浆流啊~~~~~~~~~~~~~~
我不要皇太子殿下出意外啊~~~~~~~~~~~~~


话说回来,到底要怎样才能让亚布倒大霉的说?除非是天然灾害,否则我实在理解不能。战略上的优势可不是作者一句话就可以抹消的……在优势力量面前,除非是奇迹出现,才会有好象什么亚特兰蒂斯消失之谜出现啦。
如果森冈只是为了让双方实力更接近些,为了让公主殿下有充分的苦恼和成长和发挥的空间就去虐待我心爱的皇太子殿下,让他忽然变白痴或者什么的,还拉扯上那么许多可爱的提督殉葬的话,我可是会怨恨的钉森冈先生的小人的说……
虽然,如果噩梦不幸成真,再愤怒的去怨恨也毫无用处……恩恩,那样的话,我就不要继续看下去了。


我不要看亚布覆灭史。请给我看人类覆灭史吧——SF作品一如既往的没创意就在于人类再怎么XX,都是赢得最终胜利的那个……凭什么叫那么可爱的亚布的大家为人类的自我感觉良好做垫脚石的说,人类又什么东西,伟大到这种程度,不论虚构的什么物种,最后都得让路不可的说?比起什么军国主义乃至人种优化论嫌疑的杯葛,我更厌恶人本主义。有时候甚至觉得,人本主义才是一切罪恶的根源,没有人本主义,哪来什么军国主义,人种优化论的说……


SF类看的越多我就越讨厌人类的本位主义。几乎都怀疑我是不是偏执狂的说,就那么期待看到人类覆灭?覆灭一点都不好玩,因为我根本不会希望那样残酷的未来发生在自己身上,如果要发生也请让人类在无知的情况下化为尘埃这种。如此,我还会不祝福奋战的人类活下去实在是惭愧啊。但我不祝福。至少在好象星界好象雪风这类作品里。
说到这里,记得以前也说过,星界里有一段男主角津特和他同为人类的朋友有关亚布人所进行的对话。现摘录如下:


  “不过,你为什么讨厌会养这么可爱的猫的亚维人呢?”
  “猫确实是很可爱,可是,我现在已经开始认为亚维人是一个很可怕的种族。”
  “这件事我就不知道了。”因为杰特并不是第一次碰上对亚维人有偏见的人,所以他的心里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不过,杜林的说法还是有让自己很在意的地方,在稍微思索了一阵子之后,杰特才察觉到杜林这句话不对劲的地方在哪里。“你说你已经开始认为亚维人是一个很可怕的种族,那也就是说,以前你并不是这么认为喽?”


  “是啊,以前我对亚维人并不是特别有兴趣。”
  “那是因为,他们也算是同一种族的人嘛。”
  “同一种族的人也好,同一家族的人也罢,人类总是会有互相憎恨的时候啊,像我老爸就是被他的亲哥哥杀死的。”
  “我完全不知道有这种事……”
  “因为这是在你来这里之前所发生的事啊,我的老朋友全都知道这件事,不过他们才不会随便挂在嘴上呢。这个家庭的长子因为是杀人犯的关系被送到监狱去,次子则因为是被害者的缘故而去了那个世界,所以到最后就是三子继承了祖先代代相传的公司,而且还任意使唤次子的儿子。当然,我绝对不原谅那个杀死我父亲的混账王八蛋,那家伙只被判处终身监禁实在是太令我遗憾了,我真的很想亲手给他大卸八块。没错,我真的是打从心底憎恨那个跟我有血缘关系的伯父。算了,这种事情没什么好说的,让我们回到有关亚维人的话题上吧。”


  “其实亚维人也会憎恨有血缘关系的同胞,这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啊。”
  “是吗?可是,帝国不是从来就没发生什么内乱或是宫廷斗争吗?顶多也只有零星发生过几场地上人的叛乱而已,这种历史读起来真的是有够索然无味的,就像是一道不会辣的莱一样。”


  “你这么说也对。”杰特随口回应着。
  “你听好,我父亲之所以会丧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知道究竟是谁才有资格去继承那间小不隆咚的公司。那间公司,真的是除了传统之外就没有其他优点了。但即使是这样,还是会有人不惜杀害跟自己一起长大的亲弟弟也要把那种公司弄到手,更何况是帝国,这种事情不是应该会更容易发生吗?当我开始读历史的时候,里面尽是一些我最喜欢的血腥故事。为了要戴上那顶皇冠,有人就是会去杀死他的父亲、杀死他的兄弟、甚至杀死他的孩子。对了对了,我记得以前好像有个帝国建立了一个美妙的制度,这个帝国的皇子们会在皇帝死了以后相互残杀,最后活下来的人就可以当上下一任的皇帝,而新皇帝的第一件工作,就是把还小到不能相互残杀的弟弟以及外甥侄子们通通杀光。总之只要对历史作一个回顾,你就会发现跟帝位有关的事件背后总是充满了刺鼻的血腥味,虽然里头有时候也会出现一些用囚禁或是流放来当结局的故事,不过我觉得那一定是某些人因为担心如果不加点会让人心感到温暖的话题进去的话可能会有不良的后果,所以才会故意把这样的结局写进历史里去,至于是谁在担这种心我就不是很清楚了。总而言之,这就是人类。可是,亚维人却好像没办法为了篡夺帝位而踢掉其他的人,至少我就从来没听说过这种事。原本我还一直以为亚维人把这种事隐藏的很好呢。”


  “也就是说,你是因为帝国没有篡夺帝位的阴谋,所以才觉得亚维人很可怕?”杰特偏着他的头问着。“我想,这只是因为亚维人在制度上已经很健全的关系吧。”
  “不是这样的。那些人打从出生以来就是这样了,是血缘的关系啦。”杜林不屑的说。“我想你自己应该也很清楚才对吧。”
  “我才不清楚呢,你的意思到底是什么!”
  “他们在本能上就无法反抗自己的上级。所以,以团体的角度来说他们是非常强大的。”
  杰特的脑海中浮现出自己曾经遇到过的亚维人的行动——他实在不认为杜林这句话是正确的。“这就是你的误解了,有很多亚维人可是把捉弄上级当成是他们的人生目标喔。而且我曾经在历史课上学过,虽然几代以前的皇帝曾经明文制订了不敬罪,可是当亚维人知道一旦严格执行的话,他们就必须要逮捕一半的士族以及绝大部分的贵族以后,不敬罪也就形同虚设了。”


  “凌。杰特啊,所谓的捉弄呢,其实是一种亲爱的表现。难道你真的觉得我是为了要让你痛苦才来捉弄你的吗?”
  “不是。”杰特承认了杜林的看法。“其实我很早就注意到这是一种亲爱的表现了。”
  “我没说错吧。不过捉弄跟反抗是不一样的。所谓的反抗呢,是指本来在内心里就有彻底击倒对方的意思了,而且如果不这么做的话,自己很快就会被对方给击倒了。”
  杰特陷入了沉思。的确,亚维人从根本上而言就是一个严守规律的种族,虽然连皇帝都会被他们视为可以当面批评或揶揄的对象,可是这些批评或揶揄却不会发展成更严重的对立。


  “你终于明白啦?这就是血缘的关系,难道你真的不知道吗?”
  “我从来就没有注意过这些事情。其实我对历史没什么兴趣,而且我的出身地是个小不隆咚的社会,就算有阴谋也都是一些可爱的想法。”
  “我觉得你是应该要注意的。那时候我记得你好像说过,你的小孩将会变成青发的亚维人,因为这可是帝国的规定。”
  “也许我真的这么说过吧。”杰特记不太得了。“帝国活律确实是这么规定的。”
  “难道你真的不在乎吗?你该不会真的已经有小孩了吧。”
  “不,还没有。”杰特苦笑了起来。“我还没有认真想过这个问题。”
  “你好好的想一想吧。不只是青色的头发而已喔,你的孩子们甚至会被赋予一套无法反抗你的遗传基因,这样子真的好吗?”
  “这……”想不到下一句该说什么才好的杰特终于沉默了。
  “我想这当然不是一件好事吧。帝国就像是一个巨大的机器一样,至少那些家伙是这么说的,而每一个亚维人也都像是这组机械里头的小零件一样,这点我也赞同。”
  “才没有这回事。”杰特一面注意让自己的声调不要变得太粗暴,一面向杜林提出了反驳。打从遇见拉斐尔的那一天开始,杰特所认识的每一位亚维人都是很有个性的人。
  “我看,这种没完没了的话题还是别说了吧。”杜林向杰特投以认真的眼神。“我现在并没有想要在这里就说服你的意思。虽然也是有些人会误以为我的行事作风蛮强硬的,不过那只是因为他们没有眼光的关系,其实我真的很讨厌强迫别人去接受我自己的看法。


  只是,我劝你还是好好的想一想吧,如果这样你还觉得我是错的话,那好,你随时都可以到我这里来告诉你自己的理由。也许我可能是因为看到那些猫的关系,所以情绪才会变得有点失控。不过呢,如果你后来终于颖悟到自己的看法其实是错的话,仔细听好,你一定要记住,我库。杜林随时都会替你准备一个可以住的地方的。“


=============中略


  “第一蹂躏战队是打算要举行什么样的演习呢?”
  拉斐尔在一瞬间露出苦涩的表情来。“这我不能说。”
  “如果你告诉我的话,会有什么不妥的地方吗?”
  “才没有那回事。”公主摇摇头说道。
  “那,为什么……”
  “因为这是军规,这还用说。”
  “我在戴尔库图遇到的朋友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杰特痛苦的说。他现在的心情已经低落到就算和这位公主大吵一架也无所谓了。“亚维人在遗传上就没有办法反抗秩序,看来他说的应该是没错了,难道你就不能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一下吗?”


  “反抗秩序的确会让我们有一种排斥感。”令人意外的是,拉斐尔竟然冷静承受了杰特的愤怒。“你说的没错,那确实是我们的宿命。”
  “难道你就不会讨厌这样的自己吗?”
  “我们的宿命是由四种盐基点缀而成,我从来就不觉得这是我的弱点。”拉斐尔斩钉截铁的说着。“再说杰特你不也是一样吗?”
  “我可没有那种宿命的遗传基因。”
  “那么,你的宿命难道就跟遗传基因毫无关联吗?”
  杰特一时之间不知道该怎么说才好。“……我可不敢这么快就下结论。”


我觉得这段就充分的反映了人类的自以为是。无论优缺点的存在全部理所当然般接纳并以此为标准去衡量其他的生命的存在形态。我最爱拉菲尔说的那句“你的宿命难道就跟遗传基因毫无关联吗”,一针见血啊。事情说穿了就是这么可笑。人类也不过是不能摆脱自己身为人类的宿命的可悲种族,却批评别人可悲。认为自己的存在是多么的理所当然,由此可见一斑,这样的人类,叫我怎么支持的起来?
好象杜林所说的那些,拜托了,那些是可以称为劣根性的东西好不好?之所以人类现在还能接纳这些缺点的存在无非是有竞争心有欲望也有正面意义上的作用,也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但要知道,客观上说是这样推动着没错不等于就只有这种推动方式才是正当的、可取的。如果这宇宙真的有其他的生命,能够在不失去前进动力的前提下摈除这种劣根性,在我看来是天大的好事呢。
人类因为自身的缺点而前进,但说不定哪一天,也会因为自身的缺点而灭亡。人类可不会运气好到次次都可以抵消掉缺点带来的负面效应或者说影响。到底是又一次的逃过了还是没逃过,在人类能造成的伤害力越来越强大的今天,我可没有那种自信。人类这种生物,在我的概念里,是不适合“高端科技”的,因为缺乏足够的自制力,欲望太多,野心太大。一旦拥有太过强大的力量,自我膨胀和不知节制肯定会带来毁灭性的灾难——值得庆幸的是,人类社会如今连那种高端科技的影子都还没有望见。当然,正如马克思预言垄断资本主义的末路这点上出了偏差,科技力的发展跳跃出生产力与生产工具的瓶颈。科技力到底会对人类社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是难以估计的,伟大如马克思不曾做到的事我更加没可能做到。但在我的意识里,认为人类必然走向毁灭,没可能不停的跳跃升级,越接近质变点,崩坏的可能越高。
这个解释起来也许不那么令人舒服。但每阶段有每阶段的生物这点是客观规律。人类不能将自己视为超越规律之外高于一切的存在吧?正如没有思想和社会性的动物只能停留在第一阶段,我认为具备人类思维特征的生物同样有其定位——第二阶段的生物,如果想要进入第三阶段,进化或者说质变是必须的。
当然,这个质变到底发生在哪里?是不是去除某些人类现有的缺点或者说毛病?很难说。毕竟进化的意思,并不是产生在各方面而言更强的生物,而是产生更为适合的生物。我想社会发展到人类现在这样,与大融合大协作的趋势相悖逆的,倒也真是星界里那位杜林先生所骄傲自豪的属于人类的“反抗精神”吧。作者虚构中的亚布人在个体的自由与集体的协作上取得了良好的平衡,使得他们在个人在集体两方面都很强大很有魅力,我实在看不出这样的亚布有被杜林先生唧唧歪歪的理由呢。害怕,我是理解的。因为害怕就有那样的感想,也正说明了人类是多么的可悲吧。
值得一说的是,作者也强调亚布人不是进化。有关这点,在皇太子殿下和皇帝陛下的谈话里做了解释。我能够接受这本书,也在于作者下结论所持有的探讨态度。而不是GS那类白痴的充满人类的自以为是的YY。恩,说起来,GS还真是集中所有令我厌恶的东西于一体呢,当初我怎么就没有发现呢?我感兴趣的话题,它全部都讨论到令我反感鄙弃的结论上,也是件很难得的事。所以,我对GS的BS,绝对不是某个人物或者说某些人物的塑造问题,而是有关作者或者说导演的精神层面上的完全不合。



算了,说了这么多也是白担心。说到底不过是我爱男女主角爱的不够,爱皇太子殿下爱的比较多而已……当自己喜欢的角色有被XX的危险的时候,容易神经质也容易迁怒。但就算是被人说迁怒,森冈真敢K掉我可爱的皇太子殿下,我也仍然会光明正大理直气壮的迁怒一把的= =
迁怒之中的人,是NO理性的。恩恩,就是这样啦。说不定到那一天我会看拉菲尔公主开始不顺眼呢……虽然,我其实现在是喜欢她的。

评论

© 流光片影 | Powered by LOFTER